克齐脑阁:绽放在土默川民间艺术土壤中的奇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克齐脑阁:绽放在土默川民间艺术土壤中的奇葩
2010年01月07日 17:2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6月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克齐脑阁是绽放在土默川民间艺术土壤中的一支奇葩。

  脑阁的“脑”是动词,意思是用肩膀把东西扛得和脑袋一样高。每架脑阁由身强体健的一名壮年男子和1至3 名5到8岁的儿童组成。小孩身着古装,以戏曲人物的扮相为典型,从传统剧目《打金枝》、《白蛇传》、《西游记》、到如今的《昭君出塞》、《草原英雄小姐妹》。毕克齐脑阁应邀多次到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参加文艺表演和民俗文化活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中外游客的一致好评。但近年来,由于脑阁传承人年事已高,而年轻人都在外地求学或在大城市里打工,愿意学此项技艺的人寥寥无几,脑阁这一精品民俗形式濒临失传的危险。

  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大投入,对脑阁架子的制作、脑阁表演节目和形式进行系统整理和保护;对该技艺的传承人给予一定的津贴补助,使他们有能力从事脑阁的传承和保护工作;投入资金,让脑阁这一民俗文艺形式多参与各地的文化交流演出,不断充实、完善,使这一古老民俗节目在新时期不断发扬广大。(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白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