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纵队营救美军飞行员的档案记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东江纵队营救美军飞行员的档案记载
2010年01月07日 18: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请肃立、静穆。仪仗队将为你面前的这张6人圆桌依次摆上美国海、陆、空三军和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的军帽与一顶平民的礼帽,这代表美国所有在海外的战斗失踪人员。"中美军事档案合作揭开了尘封60多年的历史。

  "碟子里的一片柠檬代表他们的苦难,一撮盐代表亲人的泪水;杯子是空的,因为他们无法与我们举杯相聚;椅子是空的,因为他们仍下落不明。现在,让我们举杯,向他们致敬。"

  这是一套被美军命名为"失踪者之桌"的致辞和程序,用以纪念他们在海外战场中失踪的军人。如今在档案中,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那个充满着烽火硝烟的年代,中美两国军人为和平而做出的努力和牺牲。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的珍品厅里,依然保存着唐纳德·科尔中尉的遗物:一件画有5幅漫画的香烟盒。

  "飞机被击落,跳伞,逃跑,敌人追击,跑不动了,中国人来了……"这是1944年3月8日,科尔对5幅漫画的英文注释。

  这份珍贵的资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的刘义权和同事们1986年到广东省档案馆征集有关东江纵队的档案时发现的。

  这份档案的公开在美国引起强烈反响,中美军事档案合作由此揭开序幕。2009年4月9日,美国国防部负责战俘和失踪人员搜寻工作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查尔斯·雷一行来到解放军档案馆参观时说:"您就是美中军事档案合作和两国军人友谊的最好见证人。"

  一个特殊的烟盒将我们的思绪带回到了当年那个充满硝烟和战火的时代。

  1943年12月2日,在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的基础上,东江纵队正式成立,在曾生、林平、王作尧、杨康华的领导和指挥下,转战东江,深入港九敌后,成为中外闻名的一支坚强的抗日武装。

  当时,太平洋战争正处胶着时期,为配合美军在太平洋对日作战,美军第十四航空队,即著名的"飞虎队",对日军在广州、香港等地的军事目标实施猛烈轰炸。

  1944年2月11日,美国第十四航空队出动30多架轰炸机和护航战斗机从桂林基地出发,向日军盘踞的香港启德机场发动突袭。

  在香港启德机场,"飞虎队"遭遇日军猛烈攻击,空战进行得十分惨烈,飞行员唐纳德·科尔中尉的座机不幸被日机击中起火,科尔被迫弃机跳伞。

  在观音山九龙坳跳伞的科尔,腿部严重烧伤,左臂碰上飞机尾翼受伤也无法活动。而此时,日军已经出动了海、陆、空军的上千兵力突击九龙坳,对科尔实施最后的围捕。伤口的疼痛,周围的阵阵枪声,加之日军的叫喊声混杂在一起,让科尔身临绝境。

  此时,一位14岁的中国少年发现了这位美国军人,少年拉起科尔的手,把他带向密林深处。

  少年叫李石,是广东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的通讯员,当时,他正好送信归来途经九龙坳。而后刚刚成立的东江纵队开始了一项特殊的任务--对遇险的美军飞行员实施营救行动。

  李石把美军飞行员带到附近一个山洞中隐藏起来,然后向独立大队报告。港九独立大队随即决定,不惜一切代价营救科尔脱险。

  由此港九独立大队和日军开始了长达20多天的"科尔争夺战"。

  港九独立大队的游击队员们一边保护着科尔,一边与日军周旋。他们偷袭启德机场,并在香港市区散发抗日传单,迫使日军将部分兵力调回。

  年轻的李石则和他的一个伙伴背着食物和棉被,专门负责科尔隐藏时的生活。在以后的几天中,两个中国人每天按时来到山洞,为科尔送饭、敷药。

  当时只有10多岁大的小战士陈勋,陪着科尔藏在一个炭窑里,他用身上仅有的5毛钱军票,买了一块糖送给科尔。

  在这一期间,科尔在烟盒背面画下了5幅漫画,生动地描绘了这名"飞虎队"员在战争中的惊险经历。

  后来,东江纵队在香港的沙田、九龙与日军周旋了十多天,日军出动千余人在这一带搜查围捕未果。科尔最终被中国的游击队员带出山林,安全转移。为此游击队的两名女情报员被日军逮捕并惨遭杀害,其中一位年仅17岁。

  3月初的一天深夜,游击队员在香港的一个山脚下将科尔转移到船上,并在另一只装满炸药的船只掩护下,驶向位于现深圳市的南澳。游击队巧妙地躲过了日军巡逻艇,最终抵达南澳。之后,科尔被护送到东江纵队司令部,受到曾生司令员的接见。3月中旬,科尔安全返回"飞虎队"桂林基地。

  科尔归队后,将小战士陈勋送给他的那块糖一直带在身边,他常常朝着香港的方向自言自语地说:"为了抢救我,你们一定动员了许多我所看不见的力量,我要和你们做永远的朋友。"

  2008年7月,经过多方努力,科尔的后人专程赶赴香港,看望当年曾经救过科尔的少年李石。

  "亲爱的李石先生,64年前您那么勇敢地救了我的父亲,今天我代他来感谢您,还他生前的心愿……"香港油麻地附近一所养老院内,已50多岁的科尔的后代戴维·科尔蹲在年近八旬的中国老人李石的轮椅前,双手轻轻地按在这位失忆老人的手臂上,缓缓地说着。随后,他将一枚"飞虎队"徽章轻轻放在老人手中。

  2008年7月22日上午,戴维一家还登上九龙坳找寻科尔当年藏身的地方。

  朱文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