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炳辉与滇军的不解情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罗炳辉与滇军的不解情缘
2010年01月07日 19: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46年6月21日,出生于云南昭通地区彝良县的新四军第二副军长罗炳辉,因突发脑溢血猝然与世长辞后,陈毅忍痛创作《悼念罗炳辉将军》的长诗,诗中有“戎马三十载,将军滇之雄”两句,言简意赅地勾画出罗炳辉与民国时期云南地方军事实力派形成的滇军,曲曲折折、难分难解的不解情缘。

  危机时刻,营救滇军建奇功

  罗炳辉参加革命前曾在滇军朱培德部,1922年7月他跟随朱培德参加过拥护孙中山、讨伐陈炯明叛军的战役。孙中山任命朱培德为讨伐陈炯明叛军总指挥,朱培德与许崇智、陈嘉佑、黄大伟等制定出如下作战方案:朱培德领导的滇军为西路,以夺取乐昌为军事目标;许崇智领导的粤军和陈嘉佑领导的湘军为中路,以夺取仁化为军事目标;黄大伟领导的军队为东路,以夺取始兴为军事目标;在三路军队齐头推进、夺取各自军事目标的基础上,实现三路合击、从三个方面包围消灭驻守在广东韶关的陈炯明军队。然而战役打响后,除朱培德领导的滇军推进较为迅速,占领帽子峰等战略高地外,许崇智指挥的粤军及陈嘉佑指挥的湘军,与陈炯明叛军交战不久就溃不成军、放弃阵地、向后败逃,这就使推进较为迅速的滇军朱培德部占领的帽子峰等军事阵地,很快陷入被陈炯明军队的包围之中,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处境。罗炳辉三闯敌军三道防线,两渡江河,翻山越岭,在20小时内徒步奔跑近200华里,赶到朱培德总指挥部报告敌情,使朱培德得以迅速派出增援部队击溃包围滇军之敌,从危机险境中解救了滇军。朱培德对罗炳辉在滇军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以胆识过人、有勇有谋的举措营救滇军的行为大加赞赏。不久朱培德任命罗炳辉为少校副官、征兵主任,还获得滇军“勇敢奖状”。

  迷津之际,滇军挚友指航向

  蒋介石叛变革命后朱培德跟随蒋介石反共,罗炳辉遂于1929年初离开由朱培德任军长的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在他歧路迷津之际,罗炳辉昔日在滇军结识的挚友赵醒吾为其指点迷津,指明了正确道路。

  赵醒吾系云南宾川人,曾担任滇军朱培德的参谋。1924年赵醒吾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后,隐蔽在旧军队内从事中共统战工作。1929年春赵醒吾根据党组织安排,专程来到江西吉安做争取罗炳辉的统战工作。两位挚友见面后,开诚布公地一连畅谈3天。此后不久,经中共赣西特委书记刘士奇、中共江西省委军委书记蔡升熙,进一步与罗炳辉谈话,罗炳辉化名“罗南煌”,于1929年7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罗炳辉入党后最初几个月,遵照党组织“保持灰色,发展武装,待机而动”的指示,继续担任江西吉安靖卫大队大队长职务,以掌握控制好江西吉安靖卫大队这支拥有400多人的武装力量,待时机成熟时发动武装起义。到1929年10月初赵醒吾通知罗炳辉:举行武装起义。10月14日罗炳辉率部起义,随后以起义部队为基础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五团,罗炳辉被任命为该团团长。而为罗炳辉指点迷津、指明军旅正确道路的赵醒吾,后来不幸被捕牺牲。罗炳辉后来经常提到这位滇军挚友对自己的关键性帮助。

  抗战时期,统战滇军抗敌寇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原滇军改编成国民革命军第60军,下辖182、183、184三个师,卢汉(云南昭通人)任军长,张冲(云南泸西人)任副军长兼184师师长。1938年春第60军184师开往抗日前线途中,184师政治部主任张致中(云南泸西人,中共地下党员),与时任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统战组组长的罗炳辉在武汉相见后,罗炳辉对张致中说:“当我听到云南部队已编成第60军开赴前线杀敌的消息,很是高兴,作为云南人,我希望和云南的父老兄弟见见面。”张致中则把第60军副军长兼184师师长张冲的政治倾向对罗炳辉作如下介绍:“张冲本人很倾向于进步,他希望与共产党建立联系,如果他来到武汉,是不是可以找您联系?”罗炳辉欣然答应。张致中返回184师后,向张冲报告了他与罗炳辉的谈话内容。3月下旬,张致中陪同张冲来到武汉与罗炳辉秘密会见。会见中罗炳辉指出:“祖国的一草一木都要为抗日所用,要爱护官兵,要使用好手中的武器。”张冲则向罗炳辉提出,希望能与当时在武汉的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当面会谈。罗炳辉遂报告叶剑英,随后在一天夜里,叶剑英、罗炳辉与张冲进行了当面会谈。在会谈中张冲向叶剑英、罗炳辉提出两点要求:一、他本人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二、要求八路军、共产党选派军事及政治工作人员到184师工作。叶剑英、罗炳辉爽快答应了张冲的要求。随后我党安排周时英、杨华、张天虚、张子斋等到184师开展工作,在该师秘密建立中共党支部。

  在武汉会见张冲后,罗炳辉陪同叶剑英又来到驻孝感的第60军军部,主动访问了第60军军长卢汉,向卢汉及该军部分军官阐明中共团结抗日的主张,开展对卢汉及第60军官兵的抗日统战工作。

  罗炳辉多次与张致中及卢汉、张冲等滇军将领秘密会谈,宣传中共抗战主张,难免会被国民党特务发现某些线索,据此蒋介石专门找卢汉谈话,提醒卢汉要严防共产党在第60军搞统战活动。针对上述情况,卢汉与张冲商量后决定,今后应采用更隐蔽方式与罗炳辉保持抗日统一战线联系。

  罗炳辉多次与张致中及卢汉、张冲等滇军将领,共商国共两党联合抗战大计后不久,第60军奉命赴徐州参加台儿庄战役,在这次著名战役中,第60军官兵奋勇杀敌,谱写出一页可歌可泣的抗战胜利史。

  1938年罗炳辉在武汉做滇军统战工作期间,除按原计划深入做了张致中及卢汉、张冲等人的统战工作外,还随机做了第60军183师1081团团长潘朔端的统战工作。其情况是:在台儿庄战役中第60军183师1081团团长潘朔端身负重伤后,于1938年4月到武汉住院养伤,潘朔端系云南威信县人,与罗炳辉家乡云南彝良县很近,据此罗炳辉主动多次到医院探视、会见潘朔端,阐述中共抗日统一战线主张。潘朔端伤好临别时罗炳辉寓意深长地说道:“你我同生在一块土地上,但愿将来能走到一条道路上。”罗炳辉多次做潘朔端的统战工作,不仅促使潘朔端抗战期间能坚持积极抗战,而且最终促使潘朔端抗战胜利后率部起义,最终与罗炳辉“走到一条道路上”,加入到了革命队伍中。

  生命绝笔,电贺滇军举义旗

  蒋介石长期对滇军实行排挤削弱政策,抗战胜利后蒋介石把由原滇军改编成的第60军调往东北,借以实现既消灭共产党、又削弱滇军的阴谋。潘朔端时任第60军第184师师长,对蒋介石的伎俩十分反感。1946年5月30日,潘朔端毅然决然率第60军第184师师部直属队及该师第552团官兵举行海城起义,“这次起义开创了解放战争时期东北战场上国民党军队起义的先例,它极大地震动了国民党反动集团,对于要求和平民主的广大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于国民党军队中反对内战的爱国官兵也是一个楷模,它为后来的长春起义树立了榜样。”

  解放战争时期在东北战场上,潘朔端率先举行反对蒋介石打内战的海城起义后,罗炳辉得知自己8年前的滇军统战对象,终于弃暗投明,心情异常激动,抱病亲自拟定贺电,祝贺潘朔端海城起义成功。为扩大对潘朔端起义的宣传,罗炳辉还将上述电文同时发送给自己认识的其他滇军军官阅读。一周后的6月18日,罗炳辉将军再次抱病驰电祝贺潘朔端举行起义。谁知仅仅3天后的6月21日,罗炳辉因突发脑溢血而猝然与世长辞,罗炳辉抱病再次电贺潘朔端起义的电文,竟成为罗炳辉军旅生涯的绝笔。

  赵宝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