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嬉”被乾隆定为“国俗” 清军有八旗冰鞋营(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冰嬉”被乾隆定为“国俗” 清军有八旗冰鞋营(5)
2010年01月20日 17: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国时东南角楼老北京使用的冰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清代皇帝曾在西苑三海“大阅冰鞋”

  明成祖决定定都北京后,便开始营建北京城内新的皇宫。明朝宫城在元朝宫殿的位置上向南移动,因此皇城城墙也要随之南移,为了丰富皇城园林景观,开始挖掘南海,形成北海、中海、南海的格局,这三海属于皇城西苑,称西苑三海。三海中,北海与中海以金鳌玉栋桥为界,中海与南海以蜈蚣桥为界。

  清朝定都北京后,撤消了明朝设立在皇城内的一些内廷供奉衙署,将西苑大片土地改为民居,同时在北海、中海、南海三海周围设置“内红墙”,御苑范围退缩至内红墙之内。清代皇帝的主要活动场所就在“内红墙之内”。

  -“冰嬉”表演被乾隆皇帝定为“国俗”,表演地点主要在北海漪澜堂前

  清代,每到冬天“冰嬉”是皇家一项重要的活动,这项活动甚至被乾隆皇帝定为“国俗”。据《日下旧闻考》记载:“冬月则陈冰嬉,习劳行赏。以简武事而习国俗云。”而乾隆皇帝的《冰嬉赋序》也记载,“国俗有冰嬉者。”您看看,清代的“冰嬉”已经上升到了“国俗”的高度,足见清人对“冰”的喜爱。其实也不难理解,清代皇帝来自白山黑水之间,那里一年有半年的时间都是在冰天雪地里度过的,虽然在北京这个相对温暖的地方,但是他们更爱的,还是那片冰雪世界。

  皇帝虽然拥有天下,但是他可以自由活动的空间,实际上也只有御苑那么点地儿。北海漪漾堂,就是乾隆皇帝和后来的慈禧太后,观赏冰嬉的最佳处所。那天,我去北海公园寻找漪澜堂,一路打听之下,才知道漪澜堂已经成为仿膳饭庄了。漪澜堂建于乾隆三十六年(1771),仿照镇江金山寺而建,其西侧为道宁斋,这组建筑原为清代帝后们泛舟、垂钓后,休息、进膳之所。

  我站在漪澜堂前,广阔的北海湖面尽收眼底,春夏的万顷碧波,冬天已是一片银白。遥想当年皇帝正是在此处,观看宫廷的“冰嬉”表演,而现在,北海公园的冰场也设在这里,孩子们划着冰车,在冰面上穿梭,一阵阵银铃般笑声,划破寂静的冰面。

  -清军里的“特种部队”——八旗冰鞋营

  清代时,为皇帝在御苑内进行“冰嬉”表演的“演员”,主要是清军里的“特种部队”——八旗冰鞋营。

  这支冰鞋营的历史,甚至比大清朝的历史还长。满族未在沈阳建立政权前,叫“后金”。后金的活动范围主要在黑龙江、吉林高寒地带,那里冰雪覆盖期较长。为了适应这种天气,后金培养了一支善于冰上作战的特种部队——“八旗冰鞋营”,这支部队为后金建立清朝立下了赫赫战功。清军入关后,这支部队在北京和南方这种温暖地方作用就不大了,即使这样,每年冬天“八旗冰鞋营”还是要保持传统的训练。据史料记载,“八旗冰鞋营”隶属于御林军中的健锐营,编制为1600 人。到嘉庆年间,这支部队隶属于精捷营,编制缩减为500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