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更名风波”未平息 想聘卡梅隆为名誉村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家界“更名风波”未平息 想聘卡梅隆为名誉村民
2010年01月27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7日电(蒲波)  近日,湖南张家界风景区的“南天一柱”被传“更名为《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引轩然大波,批评声迭起。在“更名风波”未平之时,张家界风景区有关负责人又向媒体再次透露,张家界村村委会正讨论聘任卡梅隆为该村名誉村民的可能性。

  “阿凡达”的化身?

  把“南天一柱”更名为“哈利路亚山”

  梵语“阿凡达”(avatar)一词本来是印度教毗湿奴教派特有的宗教概念,准确汉语解释是从天国到地上、从神到人的“下凡”,后来被湿婆教派以及佛教等印度其他教派所吸收,具有了较为宽泛的“化身”的意义。

  近来,卡梅隆“十年磨一剑”的3D电影《阿凡达》在全世界大热,在中国作为“某种稀缺性资源”形成了“围观阿凡达”的跟风浪潮。可是,没想到除了巨幕影院电影票供不应求之外,《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还引发中国景区的“更名风波”。

  25日,一则新闻报出,湖南张家界数名身着土家族服装的原住居民举行了一个特别的揭牌仪式:把当地的著名景点南天一柱正式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

  “南天一柱”(乾坤柱)是张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一座,位于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南端,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垂直节理切割明显,仿若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于张家界,有顶天立地之势。

  非更名,起外号如何?

  拜金了?崇洋了?天大的笑话?

  “南天一柱要更名哈利路亚山”的消息一出,批评声迭起。有批评“崇洋媚外”,有质疑“更名为炒作”,也有调侃说“天大的笑话”,也有指责张家界风景区“太拜金”。

  《新京报》有评论认为,景区人员称,此举“顺应了土著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心声”,显然单方面代表了民意,不足为证。更名,可能还是对自己的文化遗产不自信、不敬畏的心态。叫南天一柱也好,乾坤柱也罢,已经成了文化传统,也就没必要瞎折腾。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也认为,因为一部美国电影的热映,就将山体名称加以更换,是对流行文化价值的过度追捧。这跟国内曾经流行的将楼盘命名为“巴黎之梦”、“塞纳河畔”等现象有内在联系,是不顾实际地“崇洋”。

  《中国青年报》刊评论文章称,按照当地官员的逻辑,“更名”就是向外界传递一个重要信息“张家界已经走向世界”。既然如此,倒不如进一步解放思想,将张家界市更名为“潘多拉市”,盛邀导演卡梅隆做荣誉市长,而旅游局则干脆挂靠好莱坞。一旦张家界成了“潘多拉国际名胜风景区”,由此产生的轰动效应岂不更大?

  不仅是国内的媒体,国外媒体如路透社和法新社等也对张家界“南天一柱更名”之事予以报道。

  对于种种批评和质疑,张家界风景区袁家界景区管委会主任宋志光又向媒体“改口”称,只是根据当地村民的集体提议,给乾坤柱起了时髦的“外号”,非更名。

  宋志光表示,张家界村很多村民在观看了电影《阿凡达》之后都非常激动,因为电影里的哈利路亚山,就是自家门前的乾坤柱。于是,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向景区管委会提建议“能不能借《阿凡达》的名声来宣传张家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