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过时“电视棒”热销 律师称“皆违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卫星”过时“电视棒”热销 律师称“皆违法”
2010年01月27日 15:0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市民刘小姐自从安装卫星电视后,便掉入了骗子精心设计的连环陷阱中。昨日,记者走访多个电子市场发现,原本热销的卫星电视其实早已“退市”,取而代之的是一种类似“U盘”的电视棒。律师表示,无论是此前的卫星电视,还是现今的电视棒,都属于违法产品,涉嫌侵犯知识产权。

  投诉:市民误入连环陷阱

  “手机短信、家里报箱,安装卫星电视的广告几乎无孔不入。 ”刘小姐说,没想到有一天,她还真会打电话给安装卫星电视的人。她当时正在学英语,发音总不标准。为了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她就琢磨着安装卫星电视,直接接收国外电视台全英文节目。

  刘小姐拨通了广告上的电话,对方上门服务,安装人员也挺热情。因为不懂行情,当时支付了2700元的年费和4000元的安装费。刚开始,观看国外的节目确实没有任何问题。到了第三个月,任何节目都无法观看了。打电话给安装人员,对方到家里来修,又花去400元。 1个月后,又不能用了。安装人员上门检测,认为是用户使用不当,在收取200元的上门费后,节目恢复。

  仅仅过了几天,卫星电视又是一片“雪花”。电话里,对方以现在卫星转播已停止,他们也没有办法为由,拒绝上门。至此,安装工人没了音讯。

  调查:“U盘”电视棒热销

  “卫星电视1个月前就退出市场了,现在都用‘电视棒’。”昨日,记者在虬江路上的电子市场调查时发现,不少摊主推荐一种能观看5000多个电视频道的神奇“电视棒”。

  这是一种“U盘”形状的产品。为了显示产品强大的功能,摊主给记者演示起来。他将 “电视棒”与电脑的“USB”接口相连,大约过了1分钟,电脑屏幕上跳出了相关画面。记者表示要看“东方卫视”播放的节目,不知道是否和电视播放同步。摊主在播放菜单上点击“东方卫视”,可5分钟后,也未见任何画面,一直处于缓冲状态。见此情景,摊主有些尴尬。

  “我用无线上网,还是收别人的信号,所以不稳定,在家用宽带肯定流畅。 ”摊主解释说。 “电视棒”原价都买200多元,如果记者要,80元可以出售,最终,以50元的价格成交。

  试验:1M流量只能听广播

  “比卫星电视稳定、价格更便宜,而且没人来查,隐蔽性强等等。 ”每个摊主都将“电视棒”夸得天花乱坠。

  “如此多频道,只要100元,比家里的有线电视不知便宜多少倍”,摊主介绍,即使家里没有宽带也不要紧,他们还卖“蹭网卡”,两个一起用都免费。如果觉得电脑屏幕太小,想用电视收看,也没问题。他们还专门配备了转换接头,“电视棒”也可以与电视相连接。

  这种“电视棒”到底效果如何呢?记者将“电视棒”与电脑相连,宽带流量为4兆,效果还算稳定。而与2M流量相接,画面时常被“卡”,若与1M流量的相连,就只能听广播电台了。

  律师:“电视棒”涉嫌违法

  据了解,国家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生产、进口、销售、安装和使用实行许可制度。也就是说,经过批准就是合法的,否则就是非法的。如果强行安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由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没收其安装和使用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对个人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律师蔡晶告诉记者,这些“电视棒”均未通过任何部门的许可,涉嫌违法。

  晚报记者 祝玲 刘祥 摄影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