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书打榜”有潜规则 “中国”打头操盘手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烂书打榜”有潜规则 “中国”打头操盘手炒
2010年02月24日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岁末年初,正是文坛一年总结的时候,于是各大排行榜纷纷出炉。除了各大文学期刊、商业网站举办的排行榜评选,一份特别的榜单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那就是由文学评论家、媒体从业者评出的“烂书榜”。

  “烂书”

  许多都以“中国”打头

  在2009-2010年评出的八大烂书中,有不少都是畅销书,如《中国不高兴》、《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等,而且人文社科类占多数。颇有意味的是,《中国不高兴》、《中国站起来》、《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这3本高居“烂书榜”榜首的书都有“中国”一词,对此,网友“五岳散人”评论道:“虽然最烂的3本书都是以‘中国’打头,但这并不说明中国很烂,而是随口就宏大叙事的用‘中国’说事的书很烂,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写的,只要是开口就天地玄黄、宇宙洪荒,随口就是中国怎么样怎么样,大致就可以直接放到这个榜单而无愧色。”

  “打榜”  4000元“打”回200万!

  除了“烂书”排行榜,2010年文坛排行榜的“怪事”莫过于图书“打榜”的曝光,据说这已成为出版业界的“潜规则”。所谓“打榜”,就是出版社或书商在给实体书店或网络书店大量发货的同时,指派专人匿名大量回购某本书,制造此书畅销的假象,把它推上“月度畅销”、“年度最受欢迎”之类的榜单,引发读者跟风购买。

  某书城一位经理透露:“几年前某书商为一个刚出道的作者的一本新书‘打榜’,此书定价20元,给书店的进货价是六折,然后以全价从书店回购500本,亏了4000元。但‘打榜’成功,又经一番宣扬,引发了读者跟风,结果这本小说卖了10万本,创造的收益是200万元。”4000 元“打”回200万元!虽然并非每本“打榜”书都能赢得如此超高效益,但据说普遍可获“丰厚赢利”。

  据业内人士透露,图书“打榜”还有专门的“操盘手”。“操盘手”一般先把某本新书炒到排行榜的30位左右,然后慢慢往前拱,引起读者注意;进了前10,就算大功告成。

  记者 蒲荔子 实习生 吴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