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晓梅回应“女性家务劳动工资化”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政协委员张晓梅回应“女性家务劳动工资化”质疑
2010年03月03日 08: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委员回应“女性家务劳动工资化”质疑

  张晓梅:男性做家务也要付酬劳

  “家务劳动工资化并不仅仅针对女性,对男性同样适用。”昨日在回应自己的“家务劳动工资化”提案受到的各种议论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晓梅如是说。尽管政协会议今日才开幕,但是这个提案已经在网络上被提前热议。除此之外,张晓梅说自己今年还有“国家财政买单设未婚妈基金”等共计20个提案。

  提案:家务工资化保护女性

  此前张晓梅提前将“建议家务劳动工资化,切实保障女性权益”的提案贴在了自己的博客上供大家讨论,她说家务劳动造成了女性就业困难、影响女性发展。如果离婚,从事较多家务的女性很难就其劳动得到适当补偿,导致了财产权弱化加剧。

  张晓梅建议取消《婚姻法》劳动补偿制度中关于夫妻财产制的规定;明确家务劳动补偿的相关因素;扩大家务劳动补偿提出的时间范围。

  热议:男性权利如何保障

  提案被贴出后,立即引起了网友热议,而且基本上以性别划分为两派。

  有女性认为这个提案很好,但是实现希望渺茫,但是起码可以让丈夫知道妻子做家务的辛苦,同时明白做家务也是对家庭重要的贡献。有男性认为,自己的收入是妻子的两倍多,妻子多做家务是应该的,还提出男性的权利又该如何来保护的问题。

  回应:夫妻要互相帮助

  对于这些争论,张晓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这两天还没有上网看反馈,即使有批评和反对的声音也很正常。

  她说,早期的时候,在夫妻间财产分割等问题上差异性都非常大,逐渐的大家也可以接受目前实行的一些分配方式。大家觉得男人挣钱比女人多,但是其实女人为家庭付出的更多。她说这个提案是为了夫妻离婚、感情不好时可以提供帮助,能够保护女性。至于是否会针对一些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张晓梅说要看到意见再决定。

  对于家务劳动中到底应该如何付酬,张晓梅称具体分配方式还没想好,但是如果女性做家务付酬劳的话,那么男性做家务一样也要付酬劳,夫妻之间应当互相帮助。

  (记者姜妍 天蓝 实习生徐娴)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