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旱八阵”:乱坟错落 传入阵意乱神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诸葛亮的“旱八阵”:乱坟错落 传入阵意乱神迷
2010年03月09日 12:21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诸葛亮的“八阵图”, 并非夔门一处。在北距成都60里唐家寺(即今之弥牟镇)街北,于上世纪40年代尚能见到一方约七八十亩的荒地,其间乱坟错落,掩映于杂树蔓草之间,这就是当地传说诸葛亮的旱“八阵图”。

  但我并不相信传说。因为传说的过程就是附丽的过程,传说久了,添盐加醋,人云亦云,所以很多千古传闻总是疑点重重,难以信服。但当我翻开陈寿的《三国志》,却发现其《诸葛亮传》中,也有“亮,推演兵法,作八阵图”之记载。 而成书于南北朝的《益州记》对八阵图的描绘则更详尽:“武侯演八阵者, 以八卦之爻定位,因地制形,尽得其妙。”

  互为佐证的是,明代大学者杨升庵在他《新都八阵图记》中也说:八阵图原为纵横8垒共64垒,每垒高数武,可容数人或数十人,外围土墙,并设4门。粗看似平常之方阵,但随号令变化,垒与垒间,或进或退,或分或合,可演化成多种战斗队形,以适应偃杀、退守之需。接着他还写道:诸葛武侯之八阵图在蜀有二:一在川东夔州之白帝城;一在新都之弥牟镇,扼南下成都之冲要,俗称“旱八阵”!杨本新都人,其记载应该真实可信!

  由此可见,青白江唐家寺的“旱八阵”,即当年诸葛亮为拱卫蜀汉京师益州(今成都)而设下的一道防线!为印证杨升庵的说法,我走进弥牟镇外的一家小茶馆,力图和一位老者探究有关“八阵图”的故事。老者茫然地望着我,似乎点了点头,又似乎无动于衷。后来才知道,他原来是个聋子。和一个聋子去探讨历史,当然不会有什么结果。好在,喝茶的还不止聋子一人。邻桌一位太婆知道我的疑惑后,为证明“旱八阵” 神奇又向我了讲段发生在清初的佚闻:雍正年间,果毅亲王爱新觉罗·胤礼入川路过此处,听了“旱八阵” 的传闻甚觉诡异,便亲率卫士一队试图穿阵而行。岂知这队不信邪的人马,入阵后竟个个意乱神迷,每遇一垒都要蹒跚良久,方敢逾越,从未至戌,费时六小时尚未走出这片能一眼望穿的荒地。气极败坏的胤礼,令亲兵掘开一垒,垒下竟有一碑,抬开石碑,下有一缸,内盛菜油及半。又见碑上隐隐有字,辨之,乃隶书一行:某年某月某日,某某亲王到此,破我一阵,罚油千斤。

  缸高仅半人,焉能盛油千斤?亲王买油试之,居然千斤倾尽缸尚未满。这位皇室子孙算是领教“旱八阵”之厉害了,急祷拜封墓,忏叩而去!

  见我仍将信将疑,太婆便反问道:你说它是一片乱葬岗,为何几百年间,不见有来祭奠扫墓,或继续埋葬?

  她还说小时候,自己亲眼见到几名好事者买来一大捆香,给每座坟头插一柱以便记认,反反复复,随插随记,看似插遍,最终仍有一大半坟头未插到香。

  你又怎么解释呢——她问。

  我不是考古学家,我又能怎么解释呢——我晕,我囧……

  玉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