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沈葆桢故居:莫让涉台文物成为废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探访沈葆桢故居:莫让涉台文物成为废墟(图)
2010年03月23日 12:37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沈葆桢故居里已经倒塌的披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外地游客来福州,作为城市文化名片之一的三坊七巷不能不去,这些游客中有不少来自台湾,如今修复一新的三坊七巷南后街上台湾美食特产商铺接连涌现便呼应了这股台湾游客的热潮。台湾游客为何特别钟情三坊七巷?这与该地涉台文物众多不无关系。据了解,大陆首批启动的15个涉台文物保护工程项目中就包括 “三坊七巷-朱紫坊建筑群”,三坊七巷内的九个国家级文保单位全部是涉台文物。如衣锦坊水榭戏台、文儒坊陈承裘故居、杨桥路林觉民烈士故居、黄巷小黄楼等,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宫巷26号沈葆桢故居。

  沈葆桢是清朝末期中国洋务派运动的扛鼎主将,曾任奉命巡视台湾等处海防兼理各国事务大臣,后调任两江总督兼办南洋海军事宜。他几次巡台勘察,兴建台南的亿载金城和台湾最南端的恒春城,开山抚番,建设苏花公路前身、新中横公路前身、南回公路前身和八通关古道等,并且废除渡台禁令,鼓励民众到台湾开垦,促成台湾政治经济中心由南部向北部转移,为台湾的建设发展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宫巷26号沈葆桢故居是一幢明代建筑,记者看到,陈旧的大木门上挂着“福州市名人故居”、“第一批区文物保护单位”等牌匾,门前立有“沈葆桢故居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大门左侧是大片的水泥墙,墙基座裸露,现出大大小小凹凸不平的灰石,与周边平整的墙体相比显得突兀。故居总面积2700多平方米,前后共四进,第一进为前厅,第二、三进均为七柱五间排的大厅,第四进为双层楼阁,系藏书楼。每进均有分隔墙,自成院落,构成块状建筑群。想来 100多年前,沈葆桢携家眷在此安居时,这偌大的宅院定是壮观巍峨,一片生机,如今却颓败破朽,满目疮痍,这与年代久远有关,更与“文革”期间的大肆破坏有关。走进一进故居,只见大厅的地上随意堆着家具木板,上面蒙着厚厚的灰尘,大厅的角落依稀可辨违章建筑物拆除后的痕迹;二进亦是旧物横陈,杂乱无章,临时搭建的小屋用作厨房和卫生间,空气污浊;第三进大厅已看不出原貌,被杂物拥堵的过道十分窄小。最残破的是第四进“藏书楼”,墙体倾斜,墙面驳落,窗扇、门扇、楼板等木构建筑大部分朽坏,有一片披榭已悉数倒塌,现场一片狼藉,整座藏书楼用几根木柱勉强支撑,情势岌岌可危。这沈葆桢故居给人的整体感觉是风烛残年,破败不堪,若不尽早抢修,真担心文物有一天要变成废墟。

  近年来,福州市非常重视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工程,这项工程艰巨浩大,困难重重,但经过方方面面的不懈努力,如今南后街历史文化街区、水榭戏台、林觉民、冰心故居、林聪彝故居、严复故居、二梅书屋、叶氏民居、蓝建枢故居、林则徐纪念馆等均在修复中,有的已经竣工对外开放,大受好评。沈葆桢故居是三坊七巷众多名人故居的重点之一,也是首批涉台保护文物之一,据悉,不久前三坊七巷管理委员会的有关领导还前去探察,十分关心故居的命运。但愿沈葆桢故居这处闽台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能早日擦亮,以满足海峡两岸游客参观拜访的心愿,让它不断见证并连缀闽台的骨肉情缘。 (本网记者 林娟 文/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