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必武子女:如今对青少年的德育教育还不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董必武子女:如今对青少年的德育教育还不够(图)
2010年03月29日 09:38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董良羽、董良翚在武汉中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0年前,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等革命人士创办了武汉中学。昨日,该校迎来了九十年华诞,董必武的长子董良羽、女儿董良翚(音读“hui,一声 ”)应邀参加庆典活动,回忆起父亲生前的谆谆教诲,董良翚感叹:如今对青少年进行的德育教育还不够!

  严父曾让我受委屈

  72岁的董良羽回忆,父亲对其学习、生活要求很严格。“我从小跟着父母辗转奔波,没有教科书,父亲就把授课内容写在毛边纸上,订成课本,让我背诵。”董良羽说,“九九乘法表”也是在那时背下的。

  “一天晚上,我背乘法表给父亲听,背到三七二十一时,可能是声音小了点,结果父亲说我背错了,全部重背,我那个委屈啊……”董良羽一席话惹得众人大笑,父亲在他心中可敬可畏,“他说错就错了,我就背,不背就不能睡觉!”

  回首父亲严厉的教育,董良羽心存感激:从父亲那里学到的东西让他受益终生。

  中学生人格教育缺乏

  创办武汉中学时,董必武定下了“人格教育”的理念。谈到这里,董良翚有些感慨:“应试教育将升学摆在第一位,忽视了对青少年的人格教育。中国传统的美德太多了,如勤劳、勇敢、朴实、尊老爱幼等等,现在不少年轻人却对这些不感兴趣。国家已在中小学推进德育教育,但这还处于推进的‘初级阶段’。”

  董良翚还不满中职盲目升格为高校这一现象:“我父亲曾给一所中专题词,鼓励学校办学,但学校误解了我父亲的意思,将学校变成了大学性质。”她认为,现在的教育过分强调学历,导致大学生就业难、考研热,“学生普遍动手能力差,其实读中职、学好一门技能,到哪都能找到工作,中国现在也很缺乏技能型人才。”(记者 罗欣 通讯员 叶壮 实习生吴银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