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清明文化节揭幕 系列活动尽显古都“宋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封清明文化节揭幕 系列活动尽显古都“宋韵”
2010年04月05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开封4月5日电 (记者 李贵刚)鼓乐震天、旌旗猎猎、战马嘶鸣……5日,由中国文联、河南省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等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中国2010开封清明文化节”在千年古都开封揭幕,蕴含“大宋文化”的54项特色清明民俗文化活动倚在此间集中“亮相”。

  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周以忠在致辞中说,“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文化和开封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对中国清明文化发展的影响重大而深远,特别是在北宋时期形成了清明文化的一座高峰,一幅《清明上河图》,不但表现了北宋都城清明时节的盛世繁华,而且是清明文化蓬勃发展的时代标志。

  纵观整个古都开封,清明文化系列活动将浓厚的大宋文化味展现的一览无余;清明民俗绝活表演、空竹展示、盘鼓高跷、旱船肘歌、清明真人秀表演让人目不暇接;风筝比赛、唢呐擂台赛、斗鸡比赛、蹴鞠邀请赛等各类赛事接连不断;青少年踏青春游、清明诗歌朗诵会、清明文化赛诗会精彩纷呈。

  从古色古香的宋都御街到午朝门广场,再从开封龙亭到清明上河园,处处洋溢着“宋代”气息,让人尽情领略古风宋韵。记者每到一处,均是人头攒动。来自海内外四方游客来此踏青、观光,纷纷对开封清明文化节表示出极大的热情。“中国清明文化只有开封最富有文化底蕴,才是最纯正的,我特意赶来开封,亲身感受开封的‘清明文化’和‘宋文化’。”一名国外友人通过翻译告诉记者。

  为期15天的清明文化节民俗活动多达54项,包括《清明节》个性化邮票首发式、开封府清明“颁新火”表演、《清明上河图》虹桥再现情景演出、清明祭拜活动和清明文化节名家论坛等活动。

  以“清明文化”为主题,蕴含上海世博会色彩的中国《清明节》特种邮票和《清明百景》个性化邮票今天同时在开封举行首发仪式。

  开封简称汴,古称汴梁、汴州、东京,是宋文化和清明文化的发祥地。现被认定为中国清明文化传承基地,而中国的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亦诞生于此。(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