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没有了底线?“凤姐”的故事尚未结束(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炒作没有了底线?“凤姐”的故事尚未结束(图)
2010年05月14日 10:3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整容后的凤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啊?好雷人啊!” 尖叫出这一声的,是80后大学生小张。她眼前的读报栏里,正赫然印着“凤姐”赴南京再整容的消息,那句“我要整成范冰冰的脸加舒淇的嘴”让她着实吃了一惊。

  而读报栏前围拢的其他学生,也对此议论纷纷:

  “这人真是想出名都想疯了!”

  “这么多人骂她,她难受不?”

  “她是不是心理病态啊,普通人哪会那样折腾!”

  ……

  自从被冠以“最牛征婚女”以来,调侃、质疑甚至谩骂一直不断。然而,“凤姐”显得很“淡定”。

  “这有什么啊,我从来不会顾及,相反,别人批评得越多,我受邀请的次数就越多。”在电话里,她“爽朗”地一笑。

  她征婚、上电视、选秀、整容,所到一处,往往有惊人之举。人们质疑她的动机,她却说:“没有炒作,这些对于我来说很正常。”

  正常吗?也许要从问“她是谁”开始。

  “凤姐”是谁?对于这个问题,受访者的答案五花八门:

  那个发传单征婚的人,那个身高1米46还要嫁清华北大硕士的人,那个自称9岁博览群书、智商前三百年后三百年无人能及的人,那个说爱因斯坦发明电灯的人,那个疯子,那个病态的人,那个很聪明、很搞笑、很自信、很强大的人……

  ——她的名字已被人熟知:上江苏卫视雷倒众生,参加“花儿朵朵”唱到晋级,穿着婚纱在大街上晃动,整容、变身、再整容……

  然而,少有人知道,25岁的她,出名前的经历。在电话中,凤姐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凤姐,原名罗玉凤,大专毕业,重庆綦江县人。2008年来到上海,先后做过销售员、拉面馆的服务员。离得最近的角色,是上海家乐福超市的收银员。

  再向前推,她是重庆奉节县黄泗小学——一个偏远的乡村小学的教师。从小家庭贫困,父母是农民,但她“学习勤奋”、“懂事”,先后考上重庆綦江实验中学、重庆教育学院。

  她也曾吃苦:“大部分生活费是靠勤工俭学得来的”,“利用假期打工”,“回家的时候还帮家里卖菜、做农活”。

  和中国许多农村家庭的孩子一样,由于经受贫寒的磨砺,她知道读书是唯一出路。

  所不同的是,当许多大学生早已从“天之骄子”的幻觉中醒来,她还沉浸其中:“我是一个从小学习成绩非常好的人,我的家乡人和父母对我都是赞美的,我从小都是很高傲的,我的人生里面只有表扬,没有批评和失败,就是这样一个‘天之骄子’,来上海后去做一个普通人不屑一顾的工作,而且一做就是大半年……”

  叙述这些的时候,她的语气颇为激动。她说:“很多人只看到了我狂妄的一面,但没有看到我勤奋和努力的一面,没有看到我走到时代前沿,做他人所不敢做的一面。”

  比如,她从重庆来到上海。“我工作稳定后还来上海,这里我一没有亲戚,二没有工作,三没有朋友,而且我是汉语言文学毕业的,工作经历和学历根本就不被企业认同,我到这里求职有很大的阻力,还可能面临失业,但我还是来了,换成是别人,根本不可能来。”

  在她的逻辑里,因为有从小刻苦学习的经历、大学文凭以及“不甘做农民、要比父母过得更好”的决心,她这个“天之骄子”就应该有惊人之举。她说:“如果另外一个人,她也有大学毕业证,从小也受尽人们的表扬,被称为天才,她也到了上海,也去家乐福做了半年的收银员,那么她也可以像我一样去发传单征婚,而且也可以要求这么高。”

  带着一万块钱来上海的她,尽管怀揣梦想与改变命运的决心,但大上海带给她的是,除了找工作的阻碍,还有找男朋友的不顺。

  “和我交往的男的,做朋友还可以,但如果我对他说‘和我结婚吧’,他就会跑得无影无踪”。

  自认“的确非常有营销天赋”、“的确有很高的智商”的她,坚持要找名校毕业生。为此,她还“给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写过邮件”。

  “我想让他给我介绍男朋友,这样就可以闷声不响的,因为发传单会闹出很大动静的,我觉得还是不要闹得这样人心惶惶的,不要那么发疯。”

  可是,不仅邮件“石沉大海”,她的行为也被朋友笑话,在发现自己通过博客等途径物色的北大清华学生“智商太差”时,终于,她忍不住了。

  去年11月的一天,她拿了1300份传单去陆家嘴散发,这一下,她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

  “很多人打电话说要和我结婚,有北大、清华、浙大的,还有国外的剑桥啊,新加坡、加拿大的”,谈到这些,她滔滔不绝。

  然而,她没有结婚,而是在2010年1月27日出现在江苏卫视。在那期《人间》里,她不仅爆出了后来广为流传的名言:“我九岁博览群书,二十岁达到顶峰”,“(在智商上)往前推三百年,往后推三百年,总共六百年没有人超过我”等,还和“前男友”、“现男友”、“闺密”等一起上演了一出纠结而“精彩”的感情戏。

  这以后,她彻底“火”了。

  人们看到,这个从偏远农村走出的女孩,不再到家乐福超市收银了,转而开始热火朝天地拍婚纱照、整容、选秀、变身、再整容。“凤姐”成了娱乐新闻的流行词;她的征婚传单被人收藏,并叫价出卖;有人打出“信凤姐,得自信”的口号;某美容机构免费为她美容,摄像机全程跟拍。

  近日,沉寂了一段时间的网络红人凤姐又爆新料,称其将参演电影《也是甲方乙方》,较出场费堪比走红的芙蓉姐姐,凤姐片酬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尽管从蹿红之日就一直狂语雷人,猛料不断,但昔日大众对她的热度正逐渐褪去。尘埃落定,谁是最大的赢家,是幕后推手还是自我炒作?这位天不怕地不怕小人物又收获了些什么?又是谁在消费着她、芙蓉姐姐以及犀利哥们?

  日前,记者连线身在上海的凤姐,从她的自述经历以及与她的对话中,或许可探得蛛丝马迹。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