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聚仁与《蒋百里评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聚仁与《蒋百里评传》
2010年05月17日 14:38 来源:学习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说起蒋百里,现在认识他的人,恐怕已百无一二。而一说起他的女婿钱学森、他的副官蒋纬国、他的表侄金庸,又恐怕是无人不晓。

  蒋百里(1882―1938),原名蒋方震,字百里。中国近代著名的军事理论家。早年留学德国,回国先后任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校长及代理陆军大学校长。

  蒋百里的名气,在日本似乎比在中国还大,日本人记得他的《国防论》和他的抗日战略理论。在这位只讲武不动武的陆军上将面前,他们说:“一个蒋百里就两次打败了整个日本陆军。”

  第一次,蒋百里在日本士官学校毕业时,就曾轻松夺魁,在所有日本毕业生面前,把日本天皇佩剑取走了,他的同学荒木贞夫之流,后来是打太平洋战争的日军主要将领。

  第二次,八年血战之后,看蒋百里的抗日理论,日军正是按照他在持久战理论中指出的那样,推进到湖南后,陷入中国战场的泥沼中,不能自拔,直至投降。

  蒋氏祖上是藏书大家,蒋百里自幼饱读诗书,他融中西文化于一体,无论军事、书法、文学、美术,还是外交,样样比肩一流高手。

  蒋百里青少年时主编的《浙江潮》,其思想之尖锐深邃,不亚于《新青年》和《湘江评论》。他所译著的《西方文艺复兴史》,至今仍为中央美院的教材。1937年,他写成《国防论》,书中除断定中日之间全面战争不可避免外,第一次提出了论持久战的观点,影响远及海外,名将艾森豪威尔、巴顿等人,曾多次引用其《国防论》来阐述战局。

  他的另一本著作《日本人——一个外国人的研究》,发表后轰动了中国的战时文坛,文章的结论成了抗战时期的名言:“胜也罢,败也罢,就是不要同他讲和。”

  曹聚仁自言“我和百里先生相识时,很年轻,不懂事,他是我的父师之辈”。

  曹聚仁著的《蒋百里评传》,初版于1963年8月,香港三育图书文具公司出版。今天我读的曹著《蒋百里评传》,系 2010年1月由东方出版社重新整理出版的,编校过程中,还参考了陶菊隐先生之《蒋百里先生传》、梁启超之《欧游心影录》、蒋百里之《欧洲文艺复兴史》、蒋复璁、薛光前主编的《蒋百里先生全集》等相关著作。

  曹聚仁曾在《采访外记》中说及他和蒋百里的一段交往故事。其经过大体是这样的:1932年2月1日,曹聚仁和蒋百里在上海法租界的一家咖啡厅喝茶。蒋百里手持一张上海《每日新闻》。他对曹聚仁等人说,六天以后,即7日早晨,日军要有一个师团到达上海。怎么得知的呢?他并无内部消息或其他特殊途径。他指着他正看的报纸上的一条电讯,那简短的电讯说,日本陆军大臣杉山元昨天晋谒天皇。蒋百里说这就是报告出兵的意思。以日本的运输能力,以及由长崎到上海的水程,估计7日早上,可运来一个师团。

  曹聚仁吃惊不小,因为7号早上,日军的第九师团,果然到了上海,参加作战了。曹先生不由得对蒋百里的高明赞叹不已。

  笔者珍藏了一册曹著《蒋百里评传》的香港初版本,这是曹聚仁先生胞弟曹艺先生生前送赠笔者的珍贵礼物。新出版的《蒋百里评传》与香港初版本相比,不论其印刷装帧,或者是图书编校,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这是与该书编者所付出的努力分不开的。该书亦参考了相关著作作为部分章节末尾的附录,一方面可作为延伸阅读,同时也让读者对蒋氏有更完整的了解。

  蒋百里是值得我们纪念的,写这本传记的著者曹聚仁,可谓慧眼识珠,也同样值得我们的尊重与缅怀。

  作者:柳哲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