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羽徐沛东冯小刚等为唐山文化名城建设献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乔羽徐沛东冯小刚等为唐山文化名城建设献策
2010年05月18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唐山5月18日电(记者 白云水)17日晚间,有着百年历史的工业城市河北唐山携“冀东三支花”等文化品牌,进京向文化名流、大家寻求建设文化名城的良方妙计。乔羽、徐沛东、张飙、冯小刚、郁钧剑、曾庆淮、王小丫、杨澜等首都文化艺术界、高校代表共同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表示,唐山是李大钊的故乡,评剧、皮影、乐亭大鼓被誉为冀东文艺“三枝花”,特别是唐山抗震精神被世界关注。如何挖掘和盘活这些文化资源,是一个重要课题。唐山目前正在致力于建设文化名城、经济强城、宜居靓城和滨海新城的建设,到北京来,就是请教各位大家学者指点迷津,如何把唐山的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在全国乃至世界叫响。

  “唐山建设文化名城,第一要务是培养能办实事的本土文化人才,再能出几个文化名人就好了。”一开场,年逾八旬的“乔老爷”就直击唐山文化现状的软肋。乔羽用唐山话风趣地说,过去到过唐山,建文化名城必须有本地文化名人,培养地域人才非常重要。

  冯小刚自打拍摄电影《唐山大地震》以后,对唐山文化和唐山人的认识越来越深。他表示,唐山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建议尽快恢复百年前唐山街道英法建筑的原景风貌和拍摄唐山大地震的主场地,“我相信,如果你们这样做,全国的许多摄制组一定会蜂拥而至,去唐山挖掘文化题材的东西。”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坦言,认识唐山是由一部电影《节振国》开始,由唐山大地震而了解唐山。现在的唐山是全球华人高度关注的地方,唐山文化和唐山话一样有特色“嘚嘚地”。唐山是评剧的发源地,而其如何传承是主要的。宣传唐山文化,就是宣传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他建议唐山的文化建设以“感恩”为主题,这不仅符合唐山的实际,而且可以引起广泛共鸣。(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