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 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免费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际博物馆日 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免费开放
2010年05月18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18日电(郑俊娜)5月18日是第34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致力于社会和谐”,目的是让更多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耗资9亿元、需时6年才建成的广东省博物馆新馆(下称“省博”)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

  广东省博物馆新馆位于珠江新城中心区南部,濒临珠江,与广州歌剧院左右呼应,位于新城市轴线的东西两侧。博物馆规划总用地面积4.1万平方米,地面部分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地下部分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合计约6.0万平方米。

  新馆建筑结构新颖,设计独特,采用巨型桁架悬吊结构体系,专家当时给这一设计方案的点评是:“装载珍品的容器”的意象与建筑造型结合比较自然。”建成后的新馆以其稳重的深灰与大红色外墙,营造出镂空“漆盒”的气质观感,被冠以“月光宝盒”的称号。据悉,这种悬吊结构体系,在国内尚属罕见,在境外也只有德国宝马汽车大厦、香港汇丰银行等极少个案。

  新馆是大型的综合性博物馆,将以“历史篇”、“艺术篇”、“自然篇”三大展览板块为基本陈列。其中,新开设的自然陈列区,填补了广东至今仍无自然博物馆的空白。展品包括各类宝石、海洋动物标本、森林湿地等。走进展厅,观众依次将看到地理厅、探宝馆、古生物馆和海洋世界等八大部分的展览。

  据了解,目前新馆馆藏品已达16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404件,二级文物7284件;自然标本、化石4万余件(套);馆藏的陶瓷和书画藏品,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居全国博物馆前列,尤以“岭南画派”书画藏品丰富而闻名。《翰墨流芳——馆藏历代书法展》、《土火之艺——中国历代陶瓷展》、《漆木精华——潮州木雕艺术展》与《紫石凝英——端砚艺术展》等一系列大型展览纷纷在今日与观众见面。

  据悉,新馆开馆后每天的接待参观容量为5000人。省博新馆实行免费不免票对外开放政策,观众须先到博物馆大堂南侧的发票亭排队领票。领取免费参观票时,市民必须出示有效证件,身份证、学生证、老人证、驾驶证、工作证、军人证等皆可。此外,省博每天将提供4场免费讲解,并免费向观众提供观展用的轮椅、童车、饮用水等。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