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百件“越地宝藏”亮相西湖边 讲述5000年浙江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浙江省博物馆年度大展“越地宝藏——100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在浙江西湖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玉器、青铜器、瓷器、金银器和书画等。沿着史前到明清时期的历史脉络,穿越五千年历史,呈现浙江大地精彩的印迹与独特的地域文化。当地时间6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西湖边的展馆,发现不少游客饶有兴趣地驻足欣赏,感受越地文化。策展人告诉记者,展览从浙江的历史文化中选取六个闪光点,分六个单元讲述浙江故事。

  【同期】展览策展人 倪毅

  像第一部分是史前,那我们主要体现的是良渚文化,它是一个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象征。然后第二部分是以越国为主的我们的主题是精勤耕战,体现的是越人的一个精勤耕战、务实拼搏的精神。第三部分是以浙江的青瓷为主,因为青瓷也是浙江非常有特点的一个产品。第四部分是表现浙江佛教的,当然也是体现吴越国时期的一个历史特点。第五部分是我们南宋时期,杭州作为南宋的都城,表现出来的一个很特别的文化时尚。第六部分元明清部分我们体现的是诗画江南,以书画的为主,是这样的。然后这六个部分分别体现了不同时期浙江的文化品格。

  【解说】重量级展品云集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看点,这次展览将浙江省36家文博机构的藏品汇集到西湖边。其中有声名远播的“明星”国宝,如良渚玉琮王、赵孟頫的行书《吴兴赋》等等。在众多展品中,出土于杭州雷峰塔地宫的系列文物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据相关人员介绍,吴越国是一个崇佛的国家,在浙江大地上出土了不少这样的文物。

  【同期】浙江省博物馆历史文物部主任 黎毓馨

  我们整个展厅里就是展示了我们浙江大地丰富多彩、连绵不绝的佛教的地域文化的特色。这些从三国西晋一直到明代的佛教文物来主要讲述我们浙江佛教发展的一个演变的历史。这一樽金铜的佛像是当年2001年,从杭州的雷峰塔地宫出土的。它是吴越国造像的一个做得非常精致的佛像。当时的吴越国是一个非常崇佛的一个国家。它铸造了非常多的金铜造像。但是目前我们发现的这樽造像是所有出土的金铜造像里最为精致的一件。

  记者 沈亦山 胡徐峰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官志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