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掐丝唐卡手工艺人李联霞:指尖上的修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今年40岁的李联霞出生于青海省湟中县,从小就喜爱绘画的她,2004年在西宁市一家掐丝唐卡画廊拜师学艺,从26岁起,便开始了与掐丝唐卡相伴的道路。通过14年的钻研与坚持,如今李联霞成为了青海省工艺美术大师。

  【解说】

  据了解,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以宗教为主,但掐丝唐卡不同于传统手绘唐卡,掐丝是一种常用于珐琅器加工的传统金工工艺,可以说掐丝唐卡是掐丝工艺与唐卡艺术二者的结合。

  【同期】青海掐丝唐卡民间手工艺人 李联霞

  第一步先要把(底稿)画到铝板上,也可以临摹到铝板上,第二步就是按所画的这个线条手工把丝线掐上去,掐完丝线之后再上色,这个每一道工序都是环环相扣的。

  【解说】

  李联霞表示,掐丝唐卡的制作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致,工作中必须一丝不苟,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完美,仅仅是在画板上把金丝弯曲成各种造型这个环节,就必须具有高超的技艺才能完成,掐丝唐卡最大的特点就是立体感强,而且上色的颜料都是矿物质釉料,颜色艳丽丰富,上百年都不会褪色。

  【同期】青海掐丝唐卡民间手工艺人 李联霞

  从画图掐丝上色,都是由一个师傅来完成的,这个根据画面的不同和难易程度不同的话,时间也就不同,小的话一般是一周左右,大的话是半个月,两周或者三周,再大的话时间就更久了。

  【解说】

  在李联霞的工作室里,除了有很多制作精良的掐丝唐卡作品外,还有一些她自己参与设计出的现代掐丝画,她说这些作品都是她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的改进,这样可以让使掐丝唐卡的审美功能获得更大的发展,走向更广阔的空间。

  【同期】青海掐丝唐卡民间手工艺人 李联霞

  之前是一直在做一些青海的传统掐丝唐卡,因为唐卡毕竟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到后期我会创作一些适合现代家居装饰的艺术画。

  【解说】

  为了更好的将掐丝唐卡这个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下去,李联霞不仅自己精心制作掐丝唐卡,还将所学手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很多人,从2018年开始,她定期去青海省特殊教育学校,为20多名聋哑学生授课。

  【同期】青海省特殊教育学校美术老师 赵廷桂

  通过一年的学习,有很多学生对这个掐丝唐卡技能非常感兴趣,制作也非常认真,已经有10个孩子初步掌握了这个掐丝唐卡的技能。

  【解说】

  李联霞说接下来,她会把中华民族留下来的唐卡绘画智慧精华完整地传承于后人,也会一如既往的坚持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专注地制作每一幅掐丝唐卡作品,对她来说,这是在完成一场生命的修行。

  记者 刘祎 青海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