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层治理之“兰溪经验”:强村书记巡回治村助弱村摘帽

2016年02月29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金华2月29日电(记者 李婷婷)中国政权的最基层就是村一级,所谓“知政失者在草野”,问题往往最早暴露在底层、办法也产生于一线。当前社会处于转型期,农村日新月异,各种矛盾凸显。由于成因多样,表现形式多样,如何应对成为各地面对的一道难题。

  有社会学专家表示,这就好比看病,对一症多因、一因多症的病人,依靠单科门诊往往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时就需要专家组会诊。而浙江兰溪的“强村智囊团”,就是这样一个存在。

  从2014年开始,兰溪市委组织部便精选十名治村经验丰富、工作思路清晰、群众支持度高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组成“强村智囊团”,采取现身说法、巡回指导、集中会诊等形式,走到该市软弱涣散村“把脉问诊”,将治村强村经验“倾囊相授”,以外力促内力,助31个弱村成功“摘帽”。

  2015年,当地继续打造“强村智囊团”升级版,让28位强村书记精准帮扶弱村。先进者晒经验、晒成绩,落后者谈体会、说想法,做到有事随时问,有话大家谈。这种“接地气”的做法极大地增强了弱村的内生动力,成为浙江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的有益探索。

  “问题村”的巨变

  粗糙的大手,朴素的衣着,黝黑的皮肤,梅江镇东塘村党支部书记周平恩在台上讲得很认真。在兰溪市黄店镇三峰殿口村的会议室内,近20人围桌而坐,气氛热烈。

  “今天我们是来和你们交流工作的,你们别有顾虑,村里有什么困难都讲出来,我们帮忙理理思路。”周平恩率先开诚布公。

  这是兰溪“强村书记”到软弱涣散村“会诊”中真实又充满“辣味”的一幕。

  三峰殿口是中国孝道文化发祥地之一,其在元末年间内建有三峰殿一座,香火旺盛。但良好的基础条件并没有为该村带来各项工作的进步,因为村“两委”班子不团结,班子成员内耗严重,形不成工作合力等原因,造成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满意率低。

  2014年下半年,包括周平恩在内的3位强村书记多次到该村“会诊”,和村干部一一谈心帮促,到田间地头向农民了解情况。

  “村里工作为什么开展不了?主要是你们的班子成员团队精神、配合意识不强。”今年53岁的周平恩有着18年的基层治理经验。他的感触是: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村“两委”班子就是理顺这千条线的针,“如果你们不团结,这根‘针’只会把全村的工作带成‘一团麻’。”

  强村智囊团成员、马涧镇马三村党支部书记陈小华补充:“还得按规矩办事,公平公正公开,才能赢得村民信任。”

  台上的支书们讲得动情,台下的听众聚精会神,齐刷刷记着笔记。三峰殿口村书记方卫东很是感慨。当年他刚接手村主任时,有很多想法却施展不开,“十分头疼”。之后强村书记给了他一剂“良方”——团结。

  颇受启发的方卫东开始改变,并逐步团结村里的“反对派”,2015年担任村书记后,做事力求公平公正公开,村里各项工作奋起直追。“村干部办事劲头足了,去年还拿了黄店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三改一拆’两个第一名!”

  因为班子团结,干部开展工作很有热情,且越来越得心应手。“最明显的是我们用几个月时间就把十几年的欠账都完成了!”最让方卫东印象深刻的是“建祠堂”。上世纪八十年代,附近水库居民移民到三峰殿口村,他们最大愿望就是再建祠堂,喊了30多年,但一直被搁浅。

  2015年,自从村里工作步入正轨,这项工作再次被提上日程。“9月开始建设,用了3个时间就竣工了。”方卫东回忆,结顶当天虽然下着瓢泼大雨,但村民们都穿着雨衣自发过来帮忙,衣服湿了,却发自心底的高兴,这让他很欣慰。“对未来充满信心”。

  和三峰殿口村从原来的软弱涣散村变为先进村一样,永昌街道樟二村也经历由“散”到“治”的深刻转变。村主任章锦标与原村书记徐永富关系紧张,内耗严重。前些日子,智囊团的成员专门来为两人准备了“三次酒会”和一次组织生活会。

  “红了脸,拍了桌,出了汗,也化解了二人的多年积怨。”游埠镇洋港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忠说,他们就是“老娘舅”,不断创造机会让两人敞开心胸直面问题,最终把多年累积的“毒素”排出来,矛盾自然迎刃而解。

  后来,樟二村上下一心,居家养老、休闲公园、文化礼堂等民生项目接连落地,一个“斗牛村”摇身变成了一个“耕牛村”。

  兰溪31个软弱涣散村成功摘帽

  三峰殿口村和樟二村的变化,只是兰溪市软弱涣散村集中整顿的一个缩影。在前期确定的软弱涣散村里,这样的变化每天都在发生。而这则得益于“强村智囊团”的给力。

  在谈到成立“强村智囊团”的初衷时,兰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章志威介绍,正如人的手指有长短,农村发展也有快慢。“以前我们通过加强联系领导或撤换村书记,再是乡镇的干部下到村里去兼任书记这些方法来帮助弱村提升。但从实践来看,效果不是很明显。”

  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兰溪采取了对软弱涣散村的集中整顿。从活动中发现,通过村与村之间的交流,对解决实际问题很管用。

  一个民风淳朴、重点工作开展好的村子,往往有好的带头人,他们有着丰富的治村经验。于是当地将精选的强村书记组成一个“团”,让他们对弱村针对帮扶。

  “拍桌红脸消疑法”、“联点共建扶弱法”、“后备选派助和法”、“盘活三资解难法”……根据各村实际,强村智囊团找准突破口,善用“土办法”攻坚。在兰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振辉看来,“强村智囊团”的经验从基层来,智慧由群众出,是在最基层激活了社会整合的力量。“变‘授鱼’为‘授渔’,极大地增强了弱村的内生动力。”

  兰溪市诸葛镇的砚山脚村以前内部宗派问题严重。“智囊团”成员、永昌赵村书记赵小建通过现身说法,为解决村里的宗派矛盾提供了借鉴。

  “2011年我刚当上村主任,那会村里的新农村工程建设不起来,财务亏损严重,各派为利益相争……”面对“烂摊子”,赵小建挨家挨户地走访找症结。他发现,村干部说话不灵,多是因为村里财务不公开,群众怀疑有猫腻。

  于是,他理清了村里的发展思路,创新出台“建筑材料竞价公示制”和“新农村入驻管理制”,实现以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做到账目清楚、公开透明。并使用“反向吸收法”,将村里各“对立面”的代表吸收到村理财小组重要岗位。

  没多久,村里各派质疑最强烈的村级财务问题随之消除,阻力化成了治村发展助力。赵小建本人也在2013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村支书。

  村民的话很朴实:“书记没有私心,做事公平。这样的村干部大伙儿才拥护。”

  现在,赵小建很乐于分享自己的治村经验。他说,弱村存在的问题很大部分他们也遇过,只要相互交流,就会有所启发。在他眼里,农村工作是一门学问,“不是群众难管,是我们干部不善管。”

  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整顿的成果显而易见。短短几个月时间,在强村智囊团的帮扶下,兰溪31软弱涣散村“摘帽”。在此基础上,2015年兰溪打造强村智囊团升级版,将“浙江省千名好支书”“金华市百姓喜爱的好支书”共28人编入强村智囊团,每月固定一天到结对村走访调研、商议村务,或列席村党员会议、村务联席会议,对软弱落后村进行“精准扶弱”。

  基层探索要总结升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从“强村智囊团”成立后,各村支书主任聚在一起交流经验,讨论措施,无形中也促进了“强村”的工作。

  “帮别人梳理问题的同时也让我学到很多,不仅能从先进村里吸取经验,也能从后进村里取得反思。”赵小建跟记者举了个例子。前段时间他遇到烦心事:新村改造时,村委会规定群众建新房先交担保金,拆除老房后再拿回。但有些村民住上新房后,不拿回担保金,也不拆除老房,造成“一户多宅”。

  正当他苦恼时,强村智囊团的杨文忠为他指点迷津:农户要建新房先拆老房,由村里统一安排房屋过渡。赵小建采纳了这个建议,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在新村改造二期工程中顺利实施。

  事实上,这正是杨文忠吃过亏才总结出的“土办法”,从而让其他村子少走弯路。

  在章志威看来,“强村智囊团”为兰溪基层治理工作带来了两方面巨变。一是为软弱涣散村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和方案,二是对强村书记而言也有相当大的反作用力。

  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研究员于新东认为,兰溪“强村智囊团”最大的成功之处是着眼于基层组织建设中“人的问题”这个核心,并抓住了基础、力量、对象三个关键。

  “第一是抓住了广大农民,该做法最后的落脚点和指向是让他们受惠。二是抓住了致富强村的致富人、带头人、引路人,这类人是构成这个做法的关键力量。三是抓住了关键的少数人,通过工作导入,工作机制的建立带动村干部提高,从而能够示范和带动全村的发展和提高。”于新东表示,兰溪的做法富有创新,就在于实现了强村书记的强强联合,组成智囊团,实现“1+1>2”的效应。

  就如何进一步提升,于新东也给出了他的建议:“既要埋头干活,又要抬头看路”。“关键要加强基层组织的制度建设,今后智囊团在深入推进时,可以更加着眼于制度创新。比如可以把现在做的比较好或成熟的做法总结推广,自觉主动地往创新有关制度的方向去努力。”

  正如于新东所说,徐振辉表示,下一步当地将继续加大培育强村书记力度,不断壮大智囊团队伍,确保该市农村基层党组织普遍实现晋位升级。此外,由于软弱涣散村是个动态概念,当地也出台了软弱涣散的预警机制,并逐步建立基层组织间长期沟通联系机制,继续探索。(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