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陇南“舶来”油橄榄:绿了荒山,添了收入

2016年03月11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油橄榄是地中海的特产,作为世界著名的木本油料兼果用树种,很难把这种“高大上”的植物与位于甘肃大山深处的陇南联系起来。然而,上世纪70年代,几经波折,“远嫁”而来的油橄榄不但在陇南——这片与地中海沿岸有着相似气候的陌生土地上生根发芽,且以迅猛之势快速发展,逐渐成为了当地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油橄榄绿化了陇南的荒山坡,改善了生态环境,还让农民的钱包鼓了起来,真的是名副其实的‘摇钱树’。”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此前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这样评说。

  据调查显示,2014年,陇南油橄榄基地面积达43.83万亩,其中挂果面积15.5万亩,鲜果产值1.55亿元,综合产值8.5亿元,受益农户4万户,户均收入2125元。2015年,陇南油橄榄发展再上台阶,综合产值达10.19亿元,比2014年8.5亿元增加3.36亿元,增长39.5%。

  “舶来品”在陇南山区“扎根落户”

  油橄榄含丰富优质食用植物油——油橄榄油,为著名亚热带果树和重要经济林木,主要分布于地中海国家,希腊、意大利、突尼斯、西班牙为集中产地。

  1964年,周恩来在云南省境内亲自栽下中国第一棵油橄榄树。地处秦岭与岷山之间的陇南市武都区引种油橄榄始于1975年,当时引进30多个油橄榄品种,分别在白龙江、白水江、西汉水流域沿岸海拔700至1300米范围内进行试验栽培。

  经过40余年的探索实践,陇南被油橄榄专家赞誉为中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2011年,陇南武都区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油橄榄之乡”。

  目前,陇南油橄榄种植主要分布在文县、武都、宕昌三县区。其中,武都区鲜果产量已达到2.41万吨,是全国最大的初榨橄榄油生产基地。

  除此之外,陇南现有加工企业13家,初榨油生产线15条,每榨季可处理油橄榄鲜果2万吨。研发出了初榨橄榄油、餐用橄榄果、保健橄榄油软胶囊、系列化妆品、洗涤用品、橄榄茶、橄榄酒、制药中间体等8大类60多个产品;油橄榄企业在兰州、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发达地区建立直销店11个。

  陇南油橄榄成扶贫攻坚“绿色银行”

  陇南地处甘陕川三省交界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甘肃省乃至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油橄榄四季常绿、根系发达,固土能力强,是首选的生态保护树种。由于树龄长、每亩的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正因为它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近年来,陇南把发展油橄榄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重点培育,通过建基地、兴科技、抓管理等措施,产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当地一批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带动,使陇南油橄榄走上了“基地+农户+龙头企业”的产业化经营阶段。

  陇南还注重建立科技支撑体系,近年来成立了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油橄榄研究所,武都、文县、宕昌主产区设立油橄榄产业办和油橄榄技术服务机构共8个,全市专门从事油橄榄科技人员达到120多名,发展市级油橄榄协会会员108名;建成了陇南市经济林育苗工程中心;引进油橄榄新品种114个,建成中国最大的油橄榄种质资源圃,申报甘肃省油橄榄良种6个,制定油橄榄技术标准10项。

  种植油橄榄树、发展产业化经营,给这些山沟里的农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武都区外纳镇稻畦村崖坊社是典型的半山干旱社,过去村民以粮食生产为主,但由于自然环境差,生产生活条件很艰苦。近几年,村民开始种植油橄榄树,全社仅油橄榄果人均收入就达到3500元,崖坊社一跃成为全乡闻名的发展油橄榄致富典型社。

  作为陇南油橄榄的主要生长地,武都区近年来将油橄榄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结合市场经济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初步确立了武都油橄榄产业化开发格局。全力打造白龙江沿岸百公里高标准油橄榄林带。

  陇南武都区相继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整合发改、扶贫、林业、水利、交通等各类涉农资金,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倾斜支持油橄榄产业发展。

  陇南致力打造成全国最强的油橄榄产业

  有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全国有4万吨的橄榄油需求,而国内大部分橄榄油都从国外进口,陇南作为国内主产区,市场空间很大。当前,国家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秦巴山片区扶贫攻坚规划、国家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规划、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等一大批重大政策先后出台,陇南油橄榄产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

  近年来,陇南全力打造“中国橄榄之城”,努力把陇南的橄榄产业做到全国最强。

  根据既定的目标,到2020年,“一城两带三园四中心十基地”建成后,陇南油橄榄种植总规模将达到65万亩;稳产后,年鲜果产量将达到21.45万吨,橄榄油产量将达到3.2万吨;油橄榄产业总产值将达到76.8亿元;油橄榄基地水利设施配套率达到100%。

  在此基础上,陇南将依托全国首个电商扶贫试点城市的契机,将油橄榄、花椒、蜂蜜等一系列优质的土特产品将通过互联网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市场“渗透”,打破因山大沟深、交通不便造成的土特产“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窘境。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干以胜等六位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快发展油橄榄产业的建议》。《提案》中,加快发展油橄榄产业被放在了提升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的重要位置。同时,在《旅游业在扶贫攻坚中大有可为》、《关于更加有效发挥农村电商在脱贫攻坚中重要作用的建议》两份提案中,委员们聚焦精准扶贫新路径建言献策,其中多处以陇南作为实例来阐述。

  陇南官方媒体援引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原副主任戴公兴的采访说,“目前,在我国耕地资源紧缺,每年不得不大量进口油料和食用油的情况下,开发木本油料植物,是利用非耕地资源,扩大国内食用油来源、丰富我国食用油消费结构的重要途径。油橄榄作为高产、优质、高效益的优质木本油料,市场开发潜力巨大。”

  戴公兴委员对油橄榄产业抱以厚望,他表示,发展油橄榄生产对扶贫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提出,要统一技术标准,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产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水平;要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推进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要面向国际市场,创立名优品牌,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