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8名老人组成维权团体 卧底调查学生食堂(图)

2011年01月02日 10:4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娃娃在学校吃没吃好 爷爷们卧底食堂调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们是一群与众不同的老人。遛鸟钓鱼,喝茶打牌,这些最适合老年人干的事,他们却不爱。

  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过70岁,年龄最大的达83岁,可是,他们却依旧喜欢打抱不平,经常冒着严寒酷暑,为消费者的权益而奔走相告。近10年时间,成功解决上千件维权投诉。去年,垫江自来水公司“提前涨价”多收了35万元水费,在他们的奔走下,自来水公司不得不将这些钱退了出来。

  他们,就是垫江县的“爷爷维权团”,刚刚被评为“2010年全国十佳老年新闻人物(团体)”。

  2010年12月31日,维权团的老人们讲述自己的维权故事。(从左到右依次为:皮志贤,梁义平,程万能,唐贤云)本报记者 张锦旗 摄

  10年解决千件投诉

  “他们获得‘全国十佳老年新闻人物’是当之无愧的。以皮志贤为代表的‘爷爷维权团’,常常是我们垫江县委书记李光金的座上宾,他们的维权调研经常被县委、县政府领导采纳。”昨日,对于“爷爷维权团”获得此奖,垫江县工商局副局长曾勇如是说。

  2010年12月29日,由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的2010年全国“十大老龄新闻人物”北京揭晓,重庆市垫江县“爷爷维权团”以维权使者人物而榜上有名。

  评委会给出的获评理由是:重庆市垫江县有一支平均年龄为70岁、全部由离退休老人组成的“爷爷维权团”。自2001年成立以来,这支由18位老人组成的义务维权志愿者队伍,在当地工商机关的支持下,坚持义务维权活动,并用自己微薄的退休金承担交通费、通讯费等维权经费,至今已成功解决投诉123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

  卧底调查学生食堂

  昨天,我们采访到了“爷爷维权团”18位成员中的5位:皮志贤、梁义平、程万能、唐贤云和肖漠语。其中,发起人皮志贤年纪最大,今年83岁,退休前是垫江县石油公司经理。

  “我们有的队员还在周边几个县调研食盐价格,有的还在部分学校‘卧底’,了解学生食堂的饭菜质量和价格。短时间,无法到齐。”皮志贤告诉记者。

  “爷爷维权团”是媒体给出的民间称号,他们的合法身份是义务维权志愿者组织———垫江县义务维权站,在垫江县消委会的指导下进行消费维权。

  谈到“爷爷维权团”的发起,皮志贤说:“每当看到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我就感到难受。消费者的这些遭遇,都鞭策着我在义务维权的道路上前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