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京"虎爸"严厉教育不输"虎妈":错1题将作业撕光

2011年01月31日 15:1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26日,本版曾头条报道了《“虎妈”教女引爆中美教育争锋》。华裔教授蔡美儿自信的做法使很多西方父母咋舌,也让很多中国父母开始重新思考。其实,“虎妈”提出的每科成绩拿A,不准看电视等要求,在中国家庭中并不鲜见,许多“虎爸虎妈”的严厉程度和蔡美儿比起来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南京市民吴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虎妈的严格程度和自己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

  吴先生和他的妻子都来自部队,对待孩子完全按照“西点军校”的要求。儿子是一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除了上课之外,双休日和平时放假,一天的时间安排几乎已经精确到分钟,并且“塞”得满满当当。“比如吃晚饭,一定得在5点40到6点之间完成,一过6点,立即收筷子,没吃完也不许吃了。每天七点整收看新闻联播,其他节目,一个也不许看。”

  刚刚开始的寒假,儿子休息在家,吴先生早就制定好了一张详细的时间表。“每天早上9点到11点,下午1点到3点,一定得完成8项任务。3点以后是奥数的特训,5点30分到7点是乒乓球的练习时间。”吴先生口中的这八项任务包括预习二年级下学期的语文生词、做二年级下学期的一课3练,预习奥数1-2个练习、背3L英语一课、完成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看8-10页课外书等等。“儿子没抓紧的时候,上厕所也得跑着去。”

  对儿子的教育,吴先生说对儿子还定下了一些特别要求。“儿子每天带回家的家庭作业,都要先到复印店里复印一份。如果作业字写不好、错了1至2道题,当着儿子的面全部撕光。”空白的那份作业,吴先生会写明情况让儿子第二天带到学校交,至于空白作业补不补上,吴先生让儿子自己决定。

  虽然才二年级,但吴先生对儿子的成绩绝对有要求,“数学绝对不可以出现99分。出现99分,肯定不是不会,而是犯了类似数量单位忘了写这样细节上的错误。”儿子带回来的数学考卷,错一道题要罚20遍,题目都是吴先生自己抄。“儿子知道爸爸会跟着罚抄,也会对自己严格要求。”

  吴先生堪比“西点军校”的严格要求也已见到成果。“儿子上小学前已经能每天学习3个小时,成绩也是绝对的名列前茅。英语在课外和五年级孩子一起上辅导班,照样拿一等奖。”

  吴先生的儿子自己也说,每天按爸爸的安排完成学习任务已成了习惯。“别的同学没有那么多辅导班要上,爸爸妈妈的要求也宽松很多,”小吴说,“但他们的成绩比不上我啊!” 

  □杨彦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