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扁担教师"一人长征:38年为孩子挑生活学习用品(2)

2011年09月07日 10:1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书育人的坚定

  如果说学校是师生共同的“家”,他便如春燕啄泥般打造了温馨家园

  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达佑屯没有一所学校,到了读书年龄的孩子还在山上放牛。

  1973年,达佑教学点成立。领导找到全村惟一的初中毕业生周宏军,说:“你来教娃仔读书吧!”

  周宏军果断地说:“行!”

  从此,他成了教学点第一位代课教师,当时月工资仅9元钱。

  如果仅为这点钱,周宏军或许早就坚持不住了。让他最终坚持下来的,是山里娃的求知愿望传达给他的神圣使命。

  “孩子们升学走出大山,或是在乡里做买卖,会计算了,他们高兴得像过年一样。”周宏军说,“这时,我就感觉特别幸福,觉得自己是一个少不得的人!因为他们从我这儿学到了知识。”

  教了13年后,原来的校舍越来越烂,缺门少窗,四面透风,雨水、雪水浸润了教室里长短不一的桌椅板凳,几十个衣服单薄的学生在寒风中哆嗦,有的人也开始动摇了……

  怎么办?

  虽为代课老师,但责任一样在肩。周宏军说:“不能让孩子又回到山上放牛啊!”

  周宏军是大山里的人,深知知识才能改变山村面貌的道理。

  于是,1986年夏,他带领村民和孩子边上课边建校。

  学校选址在半山腰上,运材料格外困难,村民投工献料后都忙农活去了,搬运就落在周宏军肩上。建校的一石一瓦一木,近一半是周宏军挑回来的。

  因为群众筹的钱不够,他卖了家里一头100多公斤的年猪,付了木工师傅的工钱。

  木工师傅走了,学校却只建成一个空架子,门窗没装,屋顶没盖瓦片,桌椅板凳、操场一样都没有。

  周宏军起早贪黑,忙碌起来。每天放学,他抄起斧头、锯子做木工,扛起锄头刮草地,一做就是两三个小时甚至到天黑。

  那年暑假,48天,周宏军有40天是在学校度过的。

  3年后,一座两层4间教室的木房教学楼终于建成,学生又有了遮风避雨的港湾……

  笑对困难的坚毅

  如果说一根扁担重千钧,它承载的是人民教师对山里娃的爱与责任

  38年来,周宏军一身3份工:教师、维修工、挑山工。

  课桌椅坏了,他来修;校舍破了,他来补;学生的各种物品,他去挑……当孩子们像鸟儿一样飞出大山,他的心情就像阳光般灿烂。

  一次,周宏军去40公里外的汪洞乡挑30多公斤重的教材和粮食。半路,暴雨骤降,他用惟一一张塑料布把教材裹得严严实实,自己的粮食却只摘几张树叶遮盖。

  回到学校,米袋底渗出乳白色的米水,书还是干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