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扁担教师"一人长征:38年为孩子挑生活学习用品(3)

2011年09月07日 10:1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年开春,山风大作,屋顶的瓦片被吹走了,他就自己爬上房顶去修。家长们劝说:“你年纪大了,又有病,请人修吧!”

  周宏军说:“请人一天几十元,舍不得啊!再说,几十年都这样干,习惯了。”

  2009年,柳州市为农村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周宏军的肩膀更不能闲了,除了平时挑学习和生活用品,每个周末都要到同练乡挑免费午餐的原料。

  去年11月,一个周末,雪下了一尺厚,周宏军挑午餐途中,路面实在太滑,双手冻僵了,鞋上裹了厚厚的雪,重如千斤,实在抬不起双脚,他就找树藤把鞋绑着当防滑齿轮,再把袋子穿两个洞,用绳子背,走到险要地带,只好摸爬着过去……

  那天,他就这样在雪地里“走”了5个多小时。

  由于常年在山里挑东西赶路,周宏军很少吃上几口热饭,路边的露水,时常湿透双脚,他因此患上了风湿病。

  一天,周宏军早早起床,扒了几口冷饭,就赶去挑学生的免费午餐。早上天气还暖和,一路顺利。然而,下午突然变冷,他风湿病发作,脚疼得无法行走。

  硬着头皮,周宏军挑上担子艰难前行,走不动,揉一揉,如此反反复复,几经折腾,去时3小时的路,回程走了6小时。

  多少甘苦,自在不言中。周宏军摸摸双肩,腼腆地笑笑:“肩膀都挑起‘茧’了,不痛了。”

  清贫岗位的坚守

  如果说坚守岗位是一种心的历练,他在这历练中锻铸了最美的坚韧

  教学点不通公路不通电,虽然政府多方努力想解决,但因地理环境复杂,工程浩大,始终未能如愿。来过7位教师,由于环境恶劣,来一个走一个。

  2001年,学生减少至30人,最后一个外地教师终于还是走了。只有周宏军坚持着。

  周宏军要走不是没有机会。2006年,教育部门计划撤销达佑教学点,调他到乡里,但他主动请求留下。“娃仔去最近的同练乡小学都有20多公里,路途遥远,不安全。”家长的顾虑,正是周宏军的担忧。

  “娃儿的前程,耽误不得!”周宏军说,“我是本地人,要是我也走了,谁还来啊?”

  于是,他咬紧牙关硬是扛起一切。

  现在,教学点只有5名学生,分二年级和四年级。学生再少,也要按规定开课。二年级上课时,四年级自习;四年级上课时,二年级自习……如此复式教学,忙得不亦乐乎。

  在周宏军心中,教学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他从来不“旷课”,他说:“孩子的教育,一天也不能少。”

  虽在最偏最苦的学校任教,周宏军却是全乡教师的榜样。他的学生有4人考上重点中学,两人考上大学,他也4次获得县级教学奖励,并被评为柳州市优秀乡村教师。

  清贫,是周宏军生活最真实的写照。

  几十年间,他省吃俭用、节衣缩食,那件穿了多年的墨绿色外衣,已被他反复洗得发白。

  几十年来,无论家里多么困难,他义务维修校舍,义务当“挑夫”,不拿一分报酬。

  周宏军家里,没一件像样的家具,住的是老父亲20多年前盖的木瓦房,饱经岁月,风雨飘摇。

  尽管已转正,但微薄的工资要养一大家子,显得捉襟见肘、力不从心。

  即便如此,周宏军从不吝啬资助别人,他领养过4名孤儿,助养了1名残疾儿童,其中一个孤儿已上大学——而他自己,结婚多年却没生育一个孩子。

  一个把别人的孩子当自己孩子的人,心中无私的爱便无处不在。

  学生上学,要经过4座独木桥,桥下河流波涛汹涌,险象环生。每逢山涧涨水,周宏军都要到桥头,把孩子一个一个背过桥。

  隔三差五,他就去检查木桥牢不牢固,常在桥上加钉子、换木板,为了孩子的安全,他慎之又慎。

  对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周宏军用自己的工资垫上,还帮他们买作业簿、草稿纸;若学生生病,他就变成了慈祥的“母亲”。

  如今,学生越来越少,“嵌”在半山腰上的校舍,也已摇摇欲坠;仅有的半个篮球场,一根歪栏杆上,“挂”着歪歪斜斜的球筐……师生6人,稀稀疏疏的欢笑声、读书声,从这里传出,越过崇山峻岭,在大山间回荡。

  退休在即。望着凝聚自己毕生心血的教学点,周宏军感慨万千。他说自己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希望在退休前,学校有一面五星红旗,为孩子们真正升一次像样的国旗,唱一次有奏乐的国歌,做一次有音乐的广播体操…… (南国今报 周仕兴 覃启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