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民房改教室客厅挂孔子像 “国学私塾”惹争议(2)

2011年09月13日 09:3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收食宿费用

  对于无证幼儿园一说,董女士反驳:“我没有办幼儿园,来读的都是朋友的小孩,大家只是因为想学习国学才聚在一起。我收取的费用也只能维持日常开支,对于一些家庭困难的家庭,只要求他们稍微出一点。我收到的费用只能维持基本开支,根本没有多余的钱。”

  董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4年前就已经开办过这样一个国学班,去年才将地点转移到江南春晓,“可能会有市民质疑我们孩子声音太吵,这些我们都会改进。”

  在采访中,董女士多次向记者强调,她也是因为爱好国学,才会和几个朋友合伙开这样一个班级,专门教孩子学习四书五经,并不存在赚钱的念头,“如果真吵到了周围的邻居,我们愿意改,只希望大家能给我们一个环境,让这些孩子从小接触国学,学习国学。”

  “这里的书籍、日常开销,有一个大姐一直在默默赞助我们,她也很喜欢国学,而我们几个教师基本也都是以义工的形式,只收取一点点费用。”一位授课教师说。

  江南春晓小区社区王主任告诉记者,接到了很多居民的投诉,也曾经上门找过董女士,但是董女士一直声称只是教朋友的孩子学习国学,社区也没办法。

  私人私塾好不好?

  对于这样的私人私塾,有人赞成,有人反对。

  多数家长赞同孩子多读一点经典名著。比如家长陈先生,孩子今年4岁,他买了四书五经放在家里,让儿子背诵。他说:“孩子还小,读一些古籍容易引发他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就算不理解,也可以先背诵再慢慢消化。”

  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宋闻兵说:“它有办学特色,如果家长同意,尝试一下未尝不可。”

  宋闻兵认为,这些年来,“现代私塾”在全国都有很大争议,最重要的还是看家长怎么选择,孩子是否有兴趣。

  也有人反对。“这样的私人私塾,我个人并不赞同,一来不正规,二来授课老师并没有什么资质,对于小孩子的成长也不一定有帮助,而且太小的孩子,根本不理解《诗经》、《易经》这些经典。”社区工作人员说。

  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开办“现代私塾”重在培养孩子的国学素养,弘扬传统文化,家长在选择时也要慎重,“学习国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能急功近利,学习环境、授课老师资质、水平,都要全面考量,不能只学国学,而荒废其他的学习,要均衡学习,才是对孩子最好的帮助。”(倪王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