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全国化学竞赛疑似泄题 统考试题竟有学校提前考(2)

2011年09月14日 09:57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安徽

  仅一考点,学校事前难接触试卷

  “我也听说,在网上有哪个省份出现了泄题,这事就很要命呢。”从事多年化学竞赛辅导的合肥一中化学名师李友银告诉记者,如果哪个省份先出现泄题,就会影响到全国其他省份,当然也包括咱安徽。

  “9月11日的竞赛是全省的复赛,也是全国的初赛,通过各省初赛选拔出来的考生才有资格参加。”因为是全国的比赛,试题全部由中国化学会负责,“上世纪90年代是各省负责出题,而现在是全国统一。”

  这样一来,四川考卷泄题,合肥考生自然会受到牵连。

  通过对几位老师的采访,记者得知,安徽省对试题的保密是相当严格。

  合肥六中化学老师刘正宇说,“安徽是全省统一在一个考点考试,不可能有学校事前接触到试卷。”

  观点

  仅一道题,不会对安徽考生产生影响

  “这可是很重要的考试,事关学生保送呢。”合肥一中、六中的多位化学老师虽然没有亲眼见到被泄露的试题,但都感觉此事非同小可。

  “在这次考试中取得全省一等奖的学生,根据规定,不仅能够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化学竞赛,且在来年的高考中可以获得保送生的资格。”而在各所名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中,即便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的考生也会手握不同的“加分筹码”。

  说直白点,这关系到学生的高考和升学。也正是因为这层关系,学生都很重视这类竞赛。

  “全国竞赛考的都是大学的内容,学生除了上高中课本的内容,还要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为了这类竞赛,学生付出了很多。”刘正宇表示,如果真的存在泄题事件,对于其他学生来说,确实非常不公平。

  老师们认为,如果泄题事件查明属实,应该考虑重考。“没有看到试题、没有听老师分析的学生就显然吃亏了,如果没有重考,今年全国初赛的成绩理论上不能算数。”带出了多位金牌学生的合肥一中化学老师徐静说,这么多年,还头一次遇到泄题的情况。

  安徽会不会组织重考?记者尝试联系省化学会的相关负责人,但一直未能联系上。

  昨天21:50左右,几经辗转,记者终于联系上了中科大的江万权老师,他是组织安徽考试的负责人之一。江老师表示,自己正在北京,网上泄题的事情他已有所耳闻,自己也是从网上得知的,私底下,各省组织考试的老师们也曾就此做过一些讨论。

  江老师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看,即便是泄题,也就是一道题目而已,题目本身也很简单,可以算是“送分”题,对安徽的考生不会产生多大影响。对于家长提出的重考,江老师认为一旦实施,对全体考生同样也是不公平的,他个人建议可将此题分数全部扣除。

  这次的化学竞赛是否真如网上那两份材料所称出现泄题?记者将进一步追踪报道。(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见习记者 于巧妮 记者 张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阚枫】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