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媒体称中西部中小学体育设施不达标比率异常高(2)

2011年10月29日 06: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政经费不足,只能靠拉赞助

  体育锻炼的场地小,多是源于一些生源变化、城乡一体化等历史遗留问题,并非学校单方出面可以解决。但一所学校连个塑胶跑道都修不起吗?这个看似不难的问题在大仓中学校长姚子雄那里却是无解。

  该校曾试图修一条塑胶跑道,姚子雄把商家请到学校以后,对方开口要价50万元,把他吓了一跳;改为修沥青的跑道,仍要20多万元,这还不包括地下的排水系统建设。大仓中学的公用经费每年60万元,通常是专款专用,50多万元的大头经费支出花在教师补贴、活动开展等项目上,每年花在体育上的钱不到1万元,只能用于偶尔买几个篮球、乒乓球以及对器材的维护,上了2万元根本就拿不出来。

  姚子雄很无奈,只好发动全校师生造了一个牛筋草操场,如今已是不伦不类。

  在大仓中学,到处是新建的五六层校舍和教学楼,旧楼只有一幢。姚子雄告诉记者,2008年以后校园危房改造,上面拨下来一笔专项资金用以教学楼、学生桌椅的改善,但这项资金并未将体育场馆和设施包含在内。

  于是,就有了今天“楼好、操场不好,学习的场所好、锻炼的场所不好的校园景观”。姚子雄反问,在这样畸形的环境中教与学如何不重智育轻体育?

  别说学校,就连四川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索波也很头疼。他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据不完全统计,要达到教育部制定的标准,整个四川省内仅体育器材的缺口,就要花费27亿元,相当于成都市一年GDP的二百分之一。

  索波说,在中央7号文件下发后,教育行政部门在学校体育教学检查、督导方面的精力投入大大增加,这是按照文件中提及的国家课程标准走的,不过,同样是文件所提及的“各级政府把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对体育事业尤其是中小学体育设施的投入”等却未见有落实。

  由于文件中有关体育设施投入等只是指导性意见,并非强制性的规定,因而对这个问题很难找到可以问责的部门。如此,为了完成文件上规定的任务,一些学校选择做表面文章,应付检查,另一些被当地教育局称作用良心做教育的学校只好寄希望于社会资源的“赞助”。姚子雄便把省厅、州县教育局的来访当作一次绝佳机会,让他们帮忙来呼吁企业赞助。

  位于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康永邦撤掉学校里几乎所有的花坛,摆上200多张乒乓球台,这背后就是他凭借自己成都市人大代表身份拉来的赞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