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媒体称中西部中小学体育设施不达标比率异常高(3)

2011年10月29日 06: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体育师资不足,语文、数学老师“替补”

  硬件短缺,尚能寻求企业的捐助;师资不足,却无法依靠社会力量。在巍山县,全县中小学应配备体育教师169人,实际配备专(兼)职体育教师76人。体育教师配备率仅为44.79%。

  字德斌作为大仓小学唯一的一名专职体育老师,要扛起全校6个年级共18个行政班的教学任务。按照教育部的规定,6至8个班要配备一名专职体育老师,校长袁成虎没辙,只能从全校其他文化课老师中选出体质较好且对体育感兴趣的3名老师来做字德斌的助手。

  说是助手,其实他们也承担着体育课的教学任务。袁成虎和字德斌商量后,得出一个折中的办法:由字德斌教小学1至3年级,保证孩子们从小打好基础,4至6年级则由兼职老师来教。

  这样的“替补”方法在当地十分普遍。大理州实验小学24个教学班,至少需配备5名专职体育教师,为此,该校把已经担任校领导的副校长郭相标“返聘”到体育教师的位置上。

  “没有我,就没有人来教课。”这位阔别体育课堂已久的副校长说。现在课时由2个变成4个,课时增多了,但是编制还是那么多。对一些媒体报道体育活动课由班主任、科任老师来上是学校在教学上的偷工减料,郭相标很不以为然:“我们能把所有的课时上下来,已经是做了我们最能做的了。”

  该校操场上,语文老师张品钰刚把一年级的学生队列整好,孩子中不乏调皮捣蛋的。张品钰对记者说,体育教研组长在上课前不止一次对他们这些“替补”老师进行培训,主要是一些基本的体育授课方法、学生安全保护技巧等等,但自己一时难以完全胜任,尤其是面对和三尺讲台感觉不同的空旷操场。

  忽永明对记者说,巍山县今年招收了40名新教师,其中7名是体育老师,但放眼全县96所中小学,一个学校分不到十分之一个,体育教师师资力量仍不乐观。

  体育教师的编制计算方法在实际操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大理州教育局工会常务副主席陈河彬向记者解释说,某一个地区体育老师编制的统计通常是按照一个地区的班级数目来算,到了下面则按照学校的数量来进行分配,比如,一个乡镇共24个班级,需分配3名体育教师。现实情况是,一所中学20个班,需要3名体育老师,另一所小学虽然只有4个班,但必须有一名专职体育老师,如此,这所中学便只能分到两名专职的体育教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