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名师上网”能否缓解择校难 专家称需恒久动力(2)

2011年11月23日 15: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名师上网:能否节省补课费用?

  在目前的升学压力下,不惜重金请“名师”给孩子补课已经十分普遍,成为中国家长的“不可承受之重”。北京的黄先生想给面临中考的女儿请“一对一”考前辅导,一打听,每节课要1000元,他吓了一跳:“补课费这么贵,哪是我这样的工薪阶层能负担得了的!”

  “名师上网”给人一种启发,“如果中小学也能利用网络教育的优势,将各地名校名师授课录制上网,让社会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这样普通家庭的孩子就不用花那么多钱补习功课了。”在深圳市外国语中学高中部教历史的张老师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名师上网”能否节省孩子的补课费用?“从成本来说,学生上网每小时也就一两元钱,比起一次补习几百元来说真是微不足道。”广东海洋大学校长朱坚真告诉记者,“名师上网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是好消息,有利于教育公平。”

  不过,也有人不同意见这一说法。上海洵阳路小学五年级学生李佳琪近年来一直学习知名教师的网络课程,包括《中国人文历史》《世界人文地理》《情商学商》等,李佳琪的妈妈认为,网络课堂主要是为了给孩子拓宽视野,而家长给孩子安排的补习班课程,主要是针对升学、考级用的,两者难以相互替代。

  上海市建平中学高三学生冯冰清也认为,课堂上师生之间的互动是网络学习所没有的。“我认识一些学生,他们参加的是小班补习,通过一段时间学习,老师基本上能够掌握每个学生的情况并进行个性化辅导,效果比较明显。”冯冰清说。

  “最大的障碍是利益链,高价课外补习已形成一个庞大市场。”教育专家指出,对于中小学课程上网来说,重要的是名师们将最有价值的授课内容贡献出来,不然的话,“名师上网”也会成为“走过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