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民办培训教育市场竞争无序 办学成本高制约发展

2011年11月30日 13: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背景

  中国培训教育市场历经20余年发展,目前已形成相当可观的规模。有关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总值大约610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2年这个数字将增加到9590亿元人民币,每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左右。其中,民办教育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6%,大于公办教育9%的年均增长率。

  从2006到2010年,全国民办培训机构总数在逐渐减少,但培训人数经过2008年、2009年略有下降之后2010年又有所上升(图示1)。目前,学前教育平均毛利率约为30%,领军企业的毛利率可达40%~50%;职业培训平均毛利率约为35%,受较高市场集中度的影响,领军企业的毛利率则可达到50%~60%。培训市场的平均毛利润率远高出其他教育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民办培训教育对于满足社会多样化教育需求,全面提高国民素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形成学习型社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的鼓舞下,大批民办教育工作者勇于实践、积极奉献,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培训教育机构和优秀的举办者与办学者,民办培训教育已经成为国家教育体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

  培训教育市场逐渐走向繁荣

  上世纪80年末至90年代初,中国培训业开始了其初创期艰难的跋涉之旅。早期的培训机构,其兴办者以辞去公职的教师居多,这些培训机构起步阶段大多规模很小、资金有限、设备简陋。但是凭借着课程的实用有效性以及相对于学历教育更为因地制宜的灵活性,逐步地开辟出了培训市场的巨大商机。进入21世纪以来,培训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这个阶段,语言、IT培训等细分行业当中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培训机构的举办主体也开始多元化,即教育培训机构的创始人不再仅限于教育领域,其他行业人士也陆续加入其中。他们将产业运作、连锁经营的模式系统成功应用到培训行业中来,这样原来办一个班的模式已经改变,并开始了对接国际风险资本发展培训业的探索。

  2006年,新东方教育集团在纽约交易所上市,揭开了培训机构对接风险投资和上市的正式序幕。2008、2009年两年就有不少于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流向教育培训行业。2010年,许多前期获得风险投资的培训教育机构开始登陆资本市场,在去年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面很多大的机构相继在美国上市,掀起了中国教育概念股在美国的狂飙之旅。

  培训教育市场外部环境向好

  从政策环境来看,1997年,国务院颁发《社会力量办学条例》,从此培训教育机构的发展有了基本的依据和指导。后来《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法规的出台,为培训机构提供了支持和规范。

  从经济环境来看,一方面中国企业掀起了海外上市热潮,另一方面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潜力巨大,受到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基金)的持续关注。此外,培训业“抗周期性”和“反周期性”很强,从亚洲金融风暴到最近的经济危机,培训业没有因为它们而出现整个产业下滑,而是逆市发展。

  从社会环境来看,终身教育体系的构建催生了社会对培训教育的巨大需求。而教育投入相对不足与公众渴望优质教育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使得优质培训教育越来越受到欢迎。除此,通过购买教育服务来满足选择性教育需求的理念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认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