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甘肃推教育发展规划纲要 拟2020年达全国平均水平(2)

2011年12月08日 14:2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全面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一是继续增加教育投入。我们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各类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保障办学经费的来源和稳定增长。2011年,全省省级财政预算内教育支出安排29亿元,同比增长21.9%;财政教育支出将达到256亿元,占财政支出比例将达到16%,高于中央财政核定我省14.4%的参考值。

  二是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及时启动了我省承担的14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省政府组建了教育咨询委员会和教育体制改革专家团队,专门设立了1000万元的教育体制改革专项经费。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特别是在酒泉、陇南、庆阳市开展了“四个集中”促进区域内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项目,加大了布局调整和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兰州理工大学开展了“创新高校产学研相结合的制度”改革试点,与金川集团公司、酒泉钢铁集团公司等国有大型企业联合组建甘肃有色冶金新材料产学研基地;兰州、庆阳市开展“完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着眼构建扶贫开发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教育服务体系。开展“阳光体育”的长效机制建设,让孩子们在学校健康快乐成长。

  三是巩固和提高义务教育办学水平。我们以“两基”迎国检为契机,切实解决了义务教育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弥补教育经费投入缺口,确保了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解决了学科专业结构性教师缺编问题,进一步强化控辍保学负责制,确保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2011年11月顺利通过国家“两基”评估验收,全面实现了“两基”攻坚目标,成为甘肃教育史上的新的里程碑。

  四是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针对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现状,省政府制定了《甘肃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规划(2011—2015年)》、《甘肃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等7个文件,启动实施“千所农村幼儿园建设工程”,计划3年内支持新建和改建1000所农村乡镇幼儿园,基本解决农村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

  甘肃教育概况

  目前,甘肃省有幼儿园2407所,在园幼儿38.7万人;小学11582所,在校学生237万人,小学入学率为99.99%;初中1586所,在校学生138.4万人,初中入学率为107.7%;普通高中452所,在校学生64.7万人,中等职业学校270所,在校学生34.7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71%;普通高校42所,其中,本科院校14所、高职高专23所、独立学院5所,本专科在校学生38.15万人、研究生2.56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22%。

  同时,省政府将“改造建设乡镇幼儿园工程”列入201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实施幼儿教师特岗计划,解决农村学前教育教师不足的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