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重庆房产税方案仍在完善中 最快一季度上马

2011年01月11日 09:25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将开征房产税近日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那么,重庆房产税征收方案包括哪些内容,何时征收?昨日,记者采访了市财政局,该局称,目前重庆房产税方案仍在修订和完善中,待国务院认可后启动实施。预计,房产税征收时间,最快在今年一季度。

  据介绍,为落实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去年3月,市长黄奇帆提出在我市开征房地产税。我市相关部门也制订了有关征收房产税的方案,并报国务院。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方案是最早上报北京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当时的方案称“特别房地产税”,之所以在房产税前标注“特别”二字,是因为重庆方案主要针对高端房。之后,按照国家相关税制规定,对方案进行规范,改称“房产税”。

  去年,“新国五条”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中央相关部委要求重庆对房产税的开征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

  据介绍,我市房产税方案经多次修改,目前仍在由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做最后修改,修改完后,将提交国务院。方案经国务院同意后,将在我市实施。

  市财政局表示,由于方案没有最后定稿,目前还不方便透露有关内容。不过从此前流传的版本看,房产税税率的起征点不会低于1%。

  从以前的市财政局透露的内容来看,开征房产税只是重庆调控房地产综合方案的一部分,而整个方案实际上包含了一系列组合拳,其真正目的在于促进房地产的健康发展,“重庆方案的核心内容是尝试实行城市住房供应‘双轨制’,是政府慎重研究后提出的一个优化的综合性方案”。

  据介绍,作为城乡统筹改革实验区,重庆方案的基本思路是30%-40%的低收入群体由政府提供的公共租赁房予以保障,60%—70%的中高收入群体由市场提供的商品房解决,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税收的调节功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从而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的住房制度体系。而且房产税征收对象直指高端房,“比如新购别墅、高价房等,特别是以投机为目的恶意炒房,都是房产税调控的重点。”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