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媒体评论建议推出针对适婚群体的“保障性婚房”

2011年01月14日 10: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能不承认,对于现时的“欲婚族”而言,房子已成为除了感情以外最折磨人的因素。很多人都以“丈母娘”这样的流行语作为描绘现时社会现状与传统婚姻观念的冲突。这并不能说是错,但总感觉不是太到位。因为在我们受到的教育里,关于“民有恒产”的观念中,可以看到“耕者有其田”,却从来没有见到过“婚者有其房”。虽然大部分的人都在毕其所能为买房结婚而努力,包括我自己在内,但有时候却十分的迷茫:为什么一定要买?租房不一样是住吗?但是,显然“婚租”很不现实。

  前几天,与大学一位教授在探讨这一问题时,他便提到了“婚买”与“婚租”在如今社会观念中的区别。这位有名的教授认为,这既有中国传统的落地生根观念,但在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当前人们对财富的“不安全感”。对于普通人而言,财富总是那么的迷人而易逝,像钞票、汽车、珠宝等等,在渴望得到的同时却又往往让人感觉缺少可依赖性。“房产作为固定资产,却恰恰能弥补这种安全感。”

  对于“欲婚”一族的年轻人,这种不安全的感觉更加明显。由于工作年限较短,“财富的积累仍是初级阶段,但目前物价水平的增长速度却远比收入增长的快,钱越来越不值钱。”因此,对于刚踏入社会又有着结婚预想的青年而言,“房子”不仅仅是物质,更重要的是精神的寄托。“拥有自己的房产,特别是男方,才能给对方及其家庭一种信赖感,才被认为值得依靠。”

  这种理论在某种意义上是对目前购房者心态的一种易白的考量。其实,对于“租房”,很多领导和专家都曾提出,据目前土地保有量、房地产市场供应量、房地产供应价格等多个方面的综合因素考虑,中国,特别是在一线大城市,能拥有自己一套物业的人远比租房族要少。而前一段时间万庆良市长都公开承认,他目前在广州也没有买房,只是租房。但是,现实肯“婚租”的人仍然少之又少,归根结底还是观念。可以预计,这种现状在很长一段时间是无法改变,甚至更多的人宁愿选择“丁克”也不愿意选择“婚租”。这或者可以认为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房产观念。

  既然观念短时间无法更改,“婚买”已是必然,那么怎样做才能使这个群体的住房需求真正得到满足,怎样才能使得“房子”不再成为欲婚一族的绊脚石?面对廉价房政策的不断推广,保障性住房制度的步入正轨,我们能否期待着一种新的住房制度的产生?一种针对年轻适婚群体的“保障性婚房”?其实这并非不可能。对于保障房而言,据教授分析,“目前界限仍非常的模糊,也有不少的漏洞,进行细分群体的规划不但能使政策更有效,也更有可操作性。”

  可以进一步思考,除了保障性政策以外,仍有更多的实现方式,比如“信用”。根据收入的曲线,从步入社会开始,在稳定工作的前提下,随着年限的增长,收入也在不断增长。事实上,对于有实际结婚需求的年轻人而言,完全可以以透支未来消费力的“信用”形式进行购买“婚房”。蒋劲劲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