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贷款难办 重庆投资客搞“股份制”买房

2011年01月14日 11:3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想买房投资,可银行不给贷款,怎么办?现在有人想出了新花样———搞“股份制”。

  所谓“股份制”,投资客将其定义为“多人出资购买一套商品房”。

  徐先生在市内一所高校当教师,眼下准备买两套小户型来投资。他看中了两个“升值空间有点大”的楼盘,但“我以前贷款买过两套房,在银行贷不到款了,只能找几个知根知底的朋友一起来投资”。

  像徐先生这样计划“股份制”买房投资的人,在市内已不鲜见。重庆中原地产有关人士称,最近这类人多了起来,原因大致有两方面。一是银行房贷要么成本提高要么贷不到,想投资房子的人全额付款资金又不够。二是面对严控政策,部分投资者对房价上涨信心不足,不敢一个人单枪匹马入市。

  市内一些楼盘也传出消息,最近全额付款买房的,出现了多个人一起购买的情况,不排除就是用于投资。南坪一楼盘的售楼人员就表示,他最近卖出了一套房,合同由四个购房者共同签订。也就是说,房产证上将同时出现四个人的名字。该售楼人员表示,用“股份制”买房,不会存在任何法律风险,因为房产证上会注明不同购房者对该套房拥有产权的比例。

  市内另一楼盘的销售人员透露,她最近也遇到了有人咨询“股份制”买房。对方以前贷款买过两套房,现在已经办不到个人房贷了,“我建议他找一个可以办房贷的朋友,然后和他朋友一起合伙来买。”

  女白领的“股份制”

  约定升值比例好出手

  在市内一公司工作的廖小姐称,她已经投入数十万元用于“股份制”买房。

  廖小姐称,她去年看中了位于江北区一公园附近的某楼盘,当时的售价才8000多元/平方米,而附近不少楼盘的售价已超过了9000元,“我觉得那房子有上涨的空间。”

  准备下叉时,廖小姐面临新的问题———由于她以前有过贷款买房的记录,如果要办贷款,首付款不够了。

  最终,廖小姐把投资商品房的想法告诉了一个同事,结果双方一拍即合,于是两人决定搞“股份制”买下房子。

  “我们已经买下了那套房子。”廖小姐称,为了免除今后的分歧,她与同事进行了约定,只要该套房屋升值达到一定比例,两人便会将其卖出。

  投资客的“股份制”

  赚了钱但是坏了心情

  说起“股份制”买房投资,渝北区的一名投资者李先生悲喜交集———虽然他与人合伙投资房市赚到了钱,但是却把心情搞得很糟糕,原因是合作伙伴至今还在找他扯皮。

  李先生搞“股份制”买房是在两年前。在2008年春天,他的一位朋友看中了北部新区鸳鸯片区一品质楼盘。但手头资金不够,于是拉他一起搞“股份制”。“当时每平方米的价格还不到3000元,我也觉得是个机会,便同意每人出15万。双方当时约好,只要在半年内每人赚5万元就可以出手。”

  房子买到后不久,汶川地震发生了,房市也进入低迷期。

  “看到房子一直卖不出去,我也有点着急,便对合作伙伴提出:产权归一,谁要房子就拿15万给对方。”李先生称,当时对方拿不出钱,他就付给对方15万元,把房子过户到了自己名下。

  房子过户不久,价格一下子大幅上涨,于是他卖房套现。这下麻烦事情来啦!李先生称,原来的合作伙伴听说卖房赚了钱,要求分配40%的利润,搞得大家的心情都比较糟。

  李先生还道出了一个小秘密,当时他搞“股份制”时,房屋合同上写的只有对方一个人的名字,双方在私底下也没有任何手续,“在房子过户给我之前,每一天都过得很纠结。”

  搞“股份制”

  易现分歧

  对于“股份制”买房投资,会存在什么样的风险呢?在重庆中原地产有关人士看来,主要是变现风险。

  该人士称,“股份制”买房涉及产权人多,只要有一个产权人不同意,卖房变现的计划便会受阻。该人士举例说,深圳有两个投资者也搞过“股份制”买房,就因为对卖房变现时机的看法不一致,最后竟闹到了法院。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当前居高不下的房价,市民搞“股份制”买房投资,不仅会面临前述的变现风险,还会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因为一旦此前出台的房市调控政策没起到预期效果,有关方面很可能会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届时若房价因调控而大幅下降,投资者就会面临亏损。

  另外,对于搞“股份制”买房的人来说,无论是买房,还是卖房,都可能会陷入分歧。

  分歧一:在买房的时候,若合伙人中有人对打算购买的房屋不满意,要么认为价格过高,要么认为房屋地段不好,此时该“股份制”买房计划就可能无法实施,只得另外选择楼盘。

  分歧二:在卖房的时候,若有“股东”认为还可以等待价格更高时再出手,此时则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大家都同意把房子捂在手头,等价格更高时再卖;二是其余“股东”把打算卖房的“股东”产权接过来,然后等待更好的出手时机。(记者 张彬)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