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春节前广州楼市淡季不淡 买家出手拉升成交

2011年01月21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前本是楼市淡季,按往年的情况多数买家都会“潜伏”至年后再考虑出手。但是,今年的节前市场却显得有点“异常”:在1月数据中,广州楼市成交呈现了“W”走势,而区域成交普遍活跃。记者从中介获悉,不少购房者不再等待节后,在年前就已纷纷出手。

  从满堂红得到的数据显示,目前业主放盘的数量在减少,而购房的客户呈现增长的趋势。业内有分析称,尽管二手房网签正式推出,但在房产税出台的刺激下,刚性购房需求正在提前放量,买家入市的心态“有点急”。

  买家:“看着涨不如买了再涨”!

  “现在涨得太狠了,等不下去了。”刚在海珠区东晓南某楼盘购房的叶小姐道出目前很多购房者心声。叶小姐向记者透露,早在2009年底就有了买房的计划,“2009年价格低点的时候想买,但没出手,以为2010年会降,但结果却是调控下,价格越调越涨。现在急着结婚,只好咬牙买了。”与之类似,怀孕五个多月的刘小姐,目前她也在五羊新城买了一套近两百万的二手楼。“现在要为孩子筹划,现在靠近好学校带学位的楼盘不但贵而且少,等了这么长时间,价格肯定下不来了。实在是不买不行了,看着房价涨还不如买了再涨。”

  春节长假前急着买房的购房者并不在少数,刚性需求下出手的占了绝大部分。据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反馈的统计信息,1月90平方米以下的中等户型成为市场成交的主力,而一次性付款的成交比例已从上个月的30%左右上涨到了40%。据黎文江分析,在本应是淡季的环境下,买方需求的突现的情况有点特殊。“由于2010年年底出台的限购以及通胀的影响,压抑了不少市场刚性需求,而这些需求人群现在已经选择出手“现在成交增加主要也集中在总价格比较低的中等物业上。明显春节前的这场‘异动’就是压抑的需求短暂性释放。”

  后市预期“托高”成交

  满堂红数据显示,1月上半月,“同比去年12月,业主放盘量减少了12%,而购房客户数量却反而增加了17.7%。”对于传统淡季这种“反常”的现象,满堂红高级研究主任肖文晓表示,在这部分购房者中超过7成的人是属于首次购房,其中以自住的居多,改善型购求也在增长,投资型的只是少数。选择年前进入市场,“购房者的这种着急心态主要来自对后期市场价格走高预期。”

  价格的不断冲击新高,使得购房者对于后市走涨的预期越来越强,对于急于买楼的客户而言,节前急于出手也在情理之中。”肖文晓分析,在此次压抑需求释放后,在春节后,楼市的成交会经历一个缩量调整。

  除了广州市区成交火热外,周边区域的投资氛围也不断升温,处于轻轨线上的几个二三线城市不断推出新货。据中山某楼盘的广州代理公司称,目前涌向中山轻轨口的广州投资者越来越多,“由于没有限购和限贷等政策限制,交通的便利使得二三线城市的价格预期正在走高。”据介绍,目前两房以下的中小面积投资户型最受欢迎,“开发商的目标客户就是广州的购房者。”

  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