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郑州人大代表:公共廉租房建设与领导政绩挂钩

2011年02月17日 08: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近日召开的河南省郑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如何有效缓解城市低收入人群住房难的问题,成为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王桂堂代表建议,应把建廉租房和领导政绩挂起钩来,推进郑州市公共廉租房的建设与管理。

  “公共廉租房是国家和地方政府为了解决城市中低经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而建的普遍住宅,具有社会公共福利和住房社会保障性质。”王桂堂代表提出,郑州市实行廉租房措施已有一段时间,但廉租房远远不能满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特别是近年来,全市每年新增大批劳动力,其中,绝大部分属于进城务工的农民、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其他外来人员,他们大多是自行租房居住。由于经济原因,往往居住在十分拥挤的都市村庄当中,普遍存在面积较小,生活设施不配套,存在多种安全隐患。

  究其原因,王桂堂代表认为,首先是对公共廉租房建设的重视不够,其次是公共廉租房建设资金不足,第三是公共廉租房保障范围过小。由于郑州市人口众多,贫困人口占有一定的比例,使得在廉租房的建设初期难以各方面都能照顾到,相当一部分确实需要政府帮助的低收入人群被排除在政策的保障范围之外。“第四个原因是公共廉租房制度规范化程度低,保障对象的档案建立,申请、审批,退出以及监督、考评等制度尚不完善。”王桂堂说。

  王桂堂代表建议,将公共廉租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列入各级政府主要领导的政绩考核内容。有关部门应加大跟踪督察力度,实行行政问责制度,凡是落实不力的要予以问责。

  另外,王桂堂代表建议,进一步拓宽公共廉租房建设融资渠道,将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部分用于公共廉租房建设。建立以财政预算安排为主、多渠道筹措稳定规范的廉租房建设资金。如项目融资、房地产委托租赁、用公积金建设保障房等,建立长效的支持机制。此外,还可考虑建立保障性住房基金,广泛接纳社会捐助等筹资方式,以确保公共廉租房建设资金。(记者 邓红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