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贷利率八五折跳涨至1.1倍 深圳多银行"反价"

2011年02月17日 09: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之前银行承诺房贷利率可打八五折,但现在又要求提高到基准利率1.1倍,不接受就不放款,深圳购房者将这种现象称为银行“反价”。2月17日,在深圳宝安区买房的郑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不同意银行“反价”,元旦前就已抵押的房子至今未放贷款,导致他每天都要出一百多元的赎楼贷款利息。据了解,深圳已有多位购房人遇到银行“反价”,主要是因额度紧缩使得银行不愿执行之前的优惠折扣。

  去年房贷至今未放

  去年12月初,首次置业的郑先生买了深圳市宝安区一套仍在按揭还款的二手房,并向某上市股份制银行申请贷款,银行称房贷利率八五折优惠没有问题。去年年底赎楼款到位,郑先生和业主办理了过户手续,并将房产证抵押到银行,然而银行却以没有贷款额度为由迟迟不放款,在此期间客户经理仍多次明确表示利率可打八五折。直至1月20日左右,郑先生突然接到银行通知,称房贷利率要上涨至基准利率1.1倍,只要郑先生签署一份自愿将八五折利率上调至1.1倍的申请书,银行就能立刻放贷,否则何时放款没有时间表。

  此次买房郑先生贷款70多万元,贷款期限30年,若按照1.1倍利率计算则每月要多负担近千元。“经济上难以承受,感情也无法接受。”郑先生说,去年年底银行普遍都实行八五折优惠,如果早知无法办理他完全可以选择别的银行申请,但到现在银行普遍上调了首套房利率,要变更也不行。几经交涉最终银行同意降低到基准利率,但郑先生仍然不愿接受,双方一直僵持到现在。没有房贷就还不了赎楼款,现在郑先生每天要支付100多元的赎楼利息。

  近一段时间,银行已发生多起“反价”事件。去年12月下旬,首次置业的陈小姐购买了深圳龙岗中心区一套二手房,并与另一家上市股份制银行签署了贷款合同,当时承诺八五折利率,今年1月初房屋抵押后一直未放款,说没有额度。两周前她接到银行电话,称如果同意去办理变更手续将贷款利率改为九五折就能立刻放款,否则拖半年都有可能。如果拖下去陈小姐面临违约,最终只好妥协,贷款也于2月15日发放到位。

  “的确不是个案,我们有一批客户都被银行‘反价’。”某知名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些首次置业的客户此前银行同意给予房贷利率八五折优惠,但后来都被要求更改为九五折,否则不能放款,客户基本被迫同意。

  额度紧张利率上浮

  “贷款额度特别紧张的情况下,利率自然选择上浮。”对发生的多起“反价”事件,有深圳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之前首套房确实执行八五折优惠利率,但就在审批过程中,自2010年12月以来人民银行已两次加息,屡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叠加效应也已显现。在贷款额度变稀缺时,若仍按照原有优惠折扣发放则利润空间大幅压缩,银行只能选择上浮利率。同时,在贷款发放时,有限的额度往往优先保证贷款利率高的项目,其他的只能排队等待。

  “不知道银行‘反价’现象会不会进一步扩大。”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12月份他们就在申请的几十单赎楼贷款现在都还没有发放,尾款更不知道何时能办下来,在此期间一些银行承诺的优惠贷款利率是否会发生变化,尚难以清楚。

  据了解,目前,包括国有商业银行在内,深圳一些银行从去年底开始都陆续出现了房贷暂停发放现象,导致购房人成本大幅上涨。通常情况下,房产过户并完成抵押后约一周银行就能放款还赎楼款,但不少客户都等了一个多月才拿到贷款,赎楼利息也多出五六千元。

  目前,遭遇银行“反价”的主要是首次置业者,他们对银行所解释的“商业行为”表示不满,认为在贷款办理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有购房人表示,部分银行贷款额度紧张的现象去年12月就已经出现,但银行客户经理仍承诺优惠利率揽客,现在却又“坐地起价”,有欺诈嫌疑。更让他们感到不满的是,当时签署的一切合同文件银行均以还未通过审批为由拒绝提供,有的甚至让客户签署空白合同,导致现在想维权手中都无凭据。

  对此现象,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焰表示,一切应以贷款合同约定的内容为准。他说,贷款审批往往需要较长时间,期间可能发生政策变化。商业银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要求调整贷款利率是合法的,但对于折扣优惠则应按照贷款合同约定执行。他建议购房人在贷款合同签署过程中应特别留意,可以要求银行提供合同原件或复印件,或者记下合同编号等信息,便于维权。若存在欺诈行为,则可以找监管部门投诉。本报记者 杜雅文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