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开发商大手笔打造 旅游地产:下一站投资新热点?

2011年05月12日 11:01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下,传统住宅领域的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前景变得扑朔迷离,商品房成交量下降,价格也不再“坚挺”。此背景下,寻找新的可持续的利润增长点成为大部分房企的明智策略,商业地产因此变得火热,旅游地产也“风生水起”,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开发商 大手笔打造新项目

  刚刚过去的2010年,给了很多房地产企业一个明确的信号:住宅地产已不再是投资的“黄金领域”。于是,开发商主动求变,开发新的投资热点。

  从一些地产大鳄的投资方向上不难发觉,旅游地产正成为开发商的“新宠”。

  2010年10月、12月,保利分别在德阳、成都、东莞樟木头拿下三大旅游地产项目,项目投资额分别高达150亿元、126亿元、100亿元;同年8月,龙湖地产斥资15.2亿元,竞得烟台养马岛33宗商住用地,10月份再度拿下该区域30宗地,合计近7000亩;此外,龙湖还以4.45亿元获得云南玉溪1781亩的旅游用地。

  与此同时,2010年6至10月间,商业地产大佬万达斥巨资在各地投入多个旅游度假区项目:6月17日,签订福州琅岐岛国际旅游度假区、武夷山国际旅游度假区;8月24日,投资500亿元的大连金石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签约;9月10日,投资150亿元的西双版纳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签约;10月中旬,投资规模达200亿元的长白山旅游地产项目开始预售。

  此外,万科、恒大、富力等全国知名的房地产企业,也纷纷在2010年前后开始尝试旅游地产。粗略计算,涉及旅游的地产项目已逾千项,投资总额超万亿元。

  业内人士称,调控下,房地产企业多业态开发已成为趋势,旅游地产将成为新的角逐场之一。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山东开发的高档地产项目中,也有众多项目具有旅游地产或休闲地产的特点,如山东黄金集团投资兴建的山东崮云湖高尔夫别墅、莱州黄金海岸度假区,北京国科集团倾力打造的国科国际高尔夫别墅等项目,均以旅游、休闲、度假等主题与地产项目相结合。

  2010年7月26日,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又与济南市天桥区政府签订了一笔300亿元的项目投资合同,双方协议合作开发一个集居住、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旅游地产项目——— 济南鹊山龙湖项目。

  2011年,恒大的旅游地产项目莱芜恒大金碧天下也引入山东。该项目位于风光优美的雪野湖畔,开发有独立低层住宅、联排低层住宅、情景洋房等,采用了“6十1”业态模式,配套有白金五星级酒店以及会议中心、饮食中心、运动中心、娱乐中心、健康中心、商业中心等六大中心,并配套有综合楼和幼儿园,是休闲度假和举办会议的胜地。

  在风云变幻的政策调控之下,房地产企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旅游地产凭借其政策导向性和资源稀缺性,成为房地产企业发力的重点。众多房企似乎找到了又一块尚未完全开发的“新大陆”。

  投资客 小心投资旅游地产

  限购、限贷等楼市调控政策,压缩了住宅市场的投资空间,限制了投资客的投资和投机性需求。在此形势下,很多投资客也转移阵地,旅游地产受到部分人的青睐。

  刘先生是较早一批投资旅游地产的置业者。2009年,他因为一次旅游爱上了莱州,多次考察后,在当地投资购买了一处300多平方米的海景别墅。如今,他的房子已增值三分之一。

  刘先生告诉记者,跟他一起在莱州购买房子的,还有其他不少来自济南的投资者。他还坦言,房子虽然买下来了,但平时基本处于空置状态,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投资。

  除了近年来在市场上比较活跃的海景房产品外,作为旅游地产最初的主流形式,能占据真山真水这一自然资源的别墅产品,在新政之下也成为投资者继续楼市投资的“独门蹊径”。

  由于土地市场的逐年收紧,别墅产品已经是属于销售一套就少一套的稀缺产品,而能拥有亲近自然,回归田园的居家环境,已成为越来越多成功人士的居家梦想。因此,此类产品已成为投资者心中的共识。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以及长清、章丘等地的多家高端别墅项目发现,购房者以高收入人群为主,其中有65%左右为纯投资,剩下的大部分也是为了保值。

  从事外贸行业的孙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投资的渠道确实不如以前宽广,特别是自己以前从事进出口行业,美元持续贬值,对该行业造成重创,他不得不寻找新的资金出口,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最近一段时间对旅游地产产生了浓厚兴趣,想考察一番后尽快出手购买产品。

  事业上小有成就的张先生,原本想在市中心投资一套公寓。小长假期间,他随朋友一起到长清游玩,顺便看楼盘,无意间看到了园博园附近的别墅区,立刻被吸引。“相对于公寓,高端业态别墅更具有升值潜力和保值功能。”张先生说,“像这种地段好、占据不可复制自然资源优势的别墅,本身就是一种财富,而购买别墅就是抓住财富。”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在旅游和房地产两个完全不同行业的相互交叉和渗透下,应运而生了许多边缘性的全新综合结构,如产权酒店、分时度假项目、中央游憩区、商业步行街等模式。这些全新的结构模式在给开发商带来更多转型机会的同时,也给投资者带来更多商机。目前,很多投资客都在研究、考察这些全新模式,跃跃欲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