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企资金压力大 桂林楼市价格僵局或破冰

2011年05月13日 13:59 来源:桂龙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行信贷普遍紧缩,市场成交量持续不振,未来调控趋严的预期增强,部分楼盘或因面临资金压力而被迫降价,或慑于未来调控形势推出优惠活动抢跑市场。

  楼市调控趋严和长期性基本成为业内共识,而在本轮调控中,除却企业实力,策略也将是决定企业生存的关键,特别是部分中小房企。

  临桂楼市供应量持续增加,房企竞争压力与日俱增,加之市场观望情绪趋浓,部分楼盘推出可观的优惠活动,以达到快速走量的目的。

  “现在银行正收紧银根,尤其是房地产贷款,除非是规模较大的开发商,小开发商已经很难获得贷款。”近日,一位桂林地产界人士如此形容目前桂林房地产开发贷款发放情况。

  在存款准备金率屡屡上调,新增贷款规模不断萎缩的情况下,房企获得银行贷款总量将越来越少,而房地产作为对贷款高度依赖的行业,一旦银行“断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链将面临严峻考验。在资金紧张和政策预期的双重作用下,部分楼盘价格或率先破冰,甚至引发区域楼市“价格战”。

  信贷

  房企面临“断奶”

  5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执行报告》,截至2011年3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9.89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年末低6.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2.49万亿元,同比增长18.16%,增速比上年末低4.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下滑。从贷款新增量看,2011年第一季度累计新增房地产贷款5095亿元,同比少增3338亿元。其中3月份当月新增房地产贷款1665亿元,同比少增321亿元。

  有地产专家指出,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包括楼市调控加码加重观望情绪、银行对房地产贷款整体开始逐渐收紧以及贷款额度收紧,2011年来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连续上调4次,各银行额度明显趋紧。

  尽管桂林相关金融机构目前没有公开贷款额度以及具体执行政策,但是已有多位地产界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获得贷款越来越难,部分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开始担心自己的资金状况,有的开发商已经着手扩展资金来源解决燃眉之急。

  广运实业执行董事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目前信贷收紧的情况下,房企的资金链面临考验,购房者买房应尽量选择实力强、信誉好的开发商,以减少置业风险。

  “目前桂林市的房地产贷款申请难度已经加大,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开始紧缩银根,一些规模小的房企获得贷款更加困难,而筹集民间资金在一定程度上风险又非常高。”一位地产界人士这样形容桂林目前部分中小房企的现状,“一旦房企资金链出现问题,很可能将盘‘捂死’”。

  对于信贷收紧对房企的影响,桂林市幸运星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科认为,房地产有一定的开发周期,尽管从目前情况看桂林市大部分房企资金链还没出现太大问题,但是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到年底,不少房企将面临资金困境。

  除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给房企融资带来难度外,连续的加息也增加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成本。据了解,2010年10月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四次加息,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5.94%上调至6.80%。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