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企业职工宿舍计入保障房有“凑数”之嫌?(2)

2011年07月19日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早产”的保障房项目为何出现在今年的建设进度表里?

  据从化市国土房管局介绍,从化市2010年超额完成的保障性住房项目10个,合计465套32795平方米(不含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拆迁安置房),这些保障性住房建设指标将结转至2011年。据悉,超额完成的项目全部是公共租赁房,主要集中于从化市明珠工业园区,项目均为工厂宿舍。

  记者了解到,在《广州市2011年住房保障工作方案》中,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明确了保障房的统计口径,将享受政策支持的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含拆迁安置房),以及专项统计的棚户区改造等纳入保障房的统计范畴。而且可将去年超额完成的任务量结转到今年。

  职工宿舍列入保障房是否合理?

  -争议

  此前便有部分城市传出为冲刺完成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将之前在建的企业员工宿舍等纳入保障房房源,从化的做法也再度引发争议:职工宿舍本来就是企业给员工提供住宿用的,列入政府的保障房建设计划是否有凑数之嫌?

  “将企业员工宿舍也纳入公租房体系的确是高招。当保障房成为一堆堆砌的数字,保障房又有何意义?”满堂红战略管理高级主任沈锐培说。

  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教授陈琳指出,对于这些纳入保障房统计的职工宿舍,关键要看房源是否分配给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入住者住房是否存在困难,收入、资产等是否达到规定的要求。她指出,这些职工宿舍解决了企业自身职工的住房问题,但是对于其他非职工来说,还需要政府根据当地住房保障的需求,结合实际情况加以建设。

  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则认为,将员工宿舍纳入保障房统计的做法应该分两种情况分析。

  他说,如果按照国家保障房建设的有关政策及法规建设的员工宿舍,本身就属于保障房的一类,其建设标准、入住者的资格等都要符合保障房的相关规定。“不过,广州市尚未有清晰的公租房管理办法出台。”

  他强调:“如果没有按照国家有关保障房的规定建设,只是从形式上将以前的员工宿舍,比如几个人一间房的宿舍,统计到保障房的范围里面,那是不合理的。”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张晓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