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太原:楼市违规预售严重 上百亿公积金未使用

2011年08月12日 14:42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3年6月,太原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每年公积金的新增归集额以20亿至40亿元递增。至2010年9月底,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用户总数79万余人。但是,公积金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3.2万户,占缴纳用户比例的4%;发放贷款金额31.4亿元,个贷率仅为10%左右。加上职工离、退休和购、建、大修住房等提取的住房公积金,省城太原的公积金使用率偏低。至2010年年底,太原市公积金中心的累计归集总额已近200亿元,除去发放贷款等,还有上百亿存放银行,个贷率、使用率较低。一面是大量资金在银行账户沉睡,一面是公积金用户贷款难。连日来,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房地产违规预售现象严重 公积金无法使用

  2008年年底,太原市某职工医院职工陈琳在省城某项目购买了一套三居住房。陈女士本打算用利率低的公积金来还房贷。但向太原市公积金中心咨询后,陈女士得知自己得提供太原房管部门网签的正规购房合同、房屋预告登记证、首付款证明。“网签购房合同、房屋预告登记证得等到楼盘预售证办理后才能提供。可等到那时,好户型早售完了。”陈女士称,先让业主买房,开发商再慢慢办理预售证的事情在太原很普通,她的好些朋友购房子入住多年后,项目才办好预售证,开发商再和业主补签网签购房合同。

  太原搜房网、新浪房产太原站、住在龙城等房产网站公布的省城8月新盘显示,有九成新盘没有取得预售证便开始变相违规预售、收定金。在太原房管局官方网站商品房预售证查询信息页面上,记者看到今年取得预售证的项目近四十个,但八成项目在2010年、甚至是2009年即开始发售。而按照公积金发放购房贷款的要求,用户只有购买五证齐全的项目才能获得公积金贷款。楼市管理混乱,违规预售普遍,这让众多公积金用户在楼盘发售初期,即户型全、价格低的第一时间里无法申请到公积金贷款,大家只好放弃公积金贷款买房。

  正规项目开发商不给公积金用户阶段性担保

  公积金中心不支持客户购买违规预售的项目。那么,购买有预售证的在售房源是否一帆风顺呢?8月10日上午,记者对省城有预售证且有待售房源的6个知名楼盘进行了采访,销售人员无一例外地称开发商不给公积金贷款业主提供阶段性担保,购房客户只可选择商贷。

  学府街某项目的销售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商品房项目取得预售证后,楼盘仍处于建设状态,业主贷款买房必须提供相应价值的“实物抵押物”。通常而言,开发商会将业主购买的房子当作抵押物,并给业主作阶段性担保。个别业主在楼盘未竣工、产权证未办妥的情形下,如发生断供,商业银行会按与开发商签订的个贷合作协议,扣除保证金来保证阶段性贷款的安全。

  “个人住房贷款是最安全的贷款业务,业主发生断供的几率特别小,银行中心对保证金的收取比例由过去的10%,逐年减少到现在的5%。”李先生说,特别是多数上市企业只给个贷业主做信誉担保,支付给商业银行的担保金为零,而公积金中心仍然不肯降低保证金10%的收取比例。所以,开发商不愿给公积金用户做阶段性担保,不支持业主用公积金贷款买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