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忧?喜?深圳精装修阵地全面“失守” (2)

2011年08月26日 14: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预判

  “限价”政策下的共同选择

  近期,不少研究机构都对“金九银十”及年底的新盘供应量作出了统计和预测,深圳中原方面则预计下半年供应楼盘有66个新盘。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数量是据已报开盘预期统计的,包括全新开售或推新一期的楼盘,“可以肯定的是金九银十到年底的新增供应量将较大,下半年整体供应量将是上半年的1.5倍。”中原地产二级市场董事总经理玉家雄表示。

  据思源经纪公司统计,随着开发商融资成本的不断提高和融资渠道的不断收窄,为了保证自身企业的财务安全,深圳开发商在未来几个月的“出货”压力非常巨大。根据对在建工程、预推项目的持续跟踪调研,预计深圳目前到年底新增住宅潜在供应量接近300万平方米。深圳一手住宅供应会在今年9月、10月出现高峰,预计单月推货量或达50万平方米以上。而各大中介公司的统计也大致趋同,年底前深圳至少有超过30个楼盘将入市。

  而据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公布的《2011年1-6月深圳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2011年深圳市计划新批准预售商品住房总规模为5.24万套、526万平方米,而上半年实现的预售面积为147.04万平方米,仅完成了全年目标30%左右。加上7、8月份的供应量,至目前为止,深圳预售面积仍然不足全年计划的50%,也就是说,大部分的新房供应将会在年底前入市。

  记者近日走访年底前有意向入市的几家房企,当问及是否会采用毛坯房入市时,除了万科表示会尽量与政府协商,努力坚持精装修以外,大部分房企给出的答案,表示很难再坚持选择精装修。

  万科总裁郁亮此前表示,由于万科整个产品系中主推产品都是带装修的精装修房,因此在成本上显然要高于市场上大多数的同类产品,因此一刀切似的限价,对于万科产品的销售、利润率的保证而言无疑压力大增。“但我们仍然会继续推装修房,对此我们会加大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力度。”郁亮表示,克服限价所带来的困难的方法仍然存在,而万科也有把握能顺利度过这一难关。

  业内人士表示,即便有万科这样的房企大佬能坚守住“精装修”阵地,但对于绝大部分房企而言,放弃精装修仍然是他们的共同选择。

  “‘限价’政策一出台,我们做的第一件应对措施,就是决定取消精装修。”某楼盘营销部负责人在一次行业内部交流时坦言,放弃精装修对企业来说也是一项损失。虽说精装修不是楼盘销售利润的主要来源,但至少企业在这方面仍然是赢利的;另外,现在政策对价格已作出非常严格的规定,那楼盘为了节约成本,这的确是不得已的选择。

  探寻

  精装修之路如何维系?

  限价令执行百日之后,买卖双方对于取消精装修到底持何态度?

  “我们自己也认为放弃‘精装修’挺可惜的,但考虑到企业的成本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要先保证企业的长远发展。”深圳不少房企营销负责人都表示,企业也愿意坚持精装修,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重视这一情况,跟房企一起研究出一个更好的两全齐美的办法。“毕竟,精装修已经提倡了这么多年,全盘放弃确实对置业者和市场是一个损失。”

  记者对一些热点楼盘的购房者也作了一个调研,据了解,超过半数的置业者对于是否购买精装修楼盘,没有特别偏好,其中半数置业者认为对于是否购买装修房,主要根据价格决定。

  选择购买精装修楼盘的理由大多是出于装修太累,省去自己装修的麻烦,而选择精装修楼盘。还有一些购房者考虑到了毛坯房会出现装修时间差异的问题,为避免“今天你装修,明天我装修”的情况而选择精装修房。

  而在不选择精装修楼盘的理由中,价格成为最重要的因素,可见目前价格对于大多数购房者的影响依然是很大的。

  “我们想购买一套大户型,带不带装修我们其实并不是很在意,一方面怕开发商的装修有水分,另一方面,因为是居家,我们也想自己设计装修风格。”在蛇口某限价楼盘售楼处,前来选房的置业者大都表示并没有那么在意取消精装修,只要价格合理就行。

  而在福田某小户型楼盘现场,均价26000的价格让很多置业者动心。虽说之前市场预期可能价格在3万以上,但是楼盘入市的时候取消了精装修,所以,也许价格实质降幅或许仍然有限。“我挺希望买带装修的房子的,因为我买这个房子是投资用的,越省心越好,现在一限价,把精装修也限没了。”在该楼盘现场,不少置业者表示希望买到精装修房子,免去装修之苦。

  “在‘精装修’市场上的确还有一些分化,有的人喜欢,有的人不喜欢。但早在几年前,国家就对这方面问题有过指示,认为精装修符合房地产长远发展,符合节能减排的长远利益。应该坚持。而且通过近几年的宣传、落实,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接受了统一装修的模式。现在限价令出台,精装修在市场上几乎绝迹了,很难讲以后还会发展成什么样。”在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了担忧,认为精装修政策已经推广了多年,戛然而止确实会损害其长远发展,应该想出更为妥当的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

  业界人士指出,其实开发商不需要任何事情都进行包揽,可以借助外力,例如与专业的地产精装修公司合作,让更专业的服务公司来做更省钱更省心,开发商则可专注于开发环节。

  更有业内人士建议,政府应该把精装修的成本考虑进去,适当调整限价空间。或者如果必须精装修,或可按毛坯房价格签订合同,开发商与业主另行签订装修补充协议。

  业内观点

  房地产市场一方面鼓励精装修,一方面限定销售价格,这两个导向是自相矛盾的,因为“限价令”,卖不上价格,开发商对于提高成本的精装修会消极对待。

  ——冯仑在博客中阐释

  取消精装修是“限价”政策的一个副作用,多年来提倡的全装修策略可能遭遇瓶颈。

  ——中原地产深圳(大华南区)董事总经理 李耀智

  短期内,深圳开发商最头疼的难题莫过于政府限价如何应对。根据当前市场案例分析,未来几月开发商在营销手段上将主要采取变装修为毛坯应对政府限价。这样主动降低成本,既降低售价满足限价要求,又不致损失过多利润,此种思路主要为品牌开发商大盘项目运用。

  ——深圳思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