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福建邵武保障性住房缘何陷“空置”窘境 (2)

2011年09月01日 09:5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邵武市政府网站显示的信息,2010年9月29日,该市公示了《邵武市第一批廉租住房实物配租摇号选房规则及程序》,根据该文件,邵武市政府将紫金安居工程廉租住房A栋一层道一层至四楼共15套廉租房分给了申请者。

  但《法制日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这15户廉租房住户的电表很多都是零读数或者接近于零读数。踏着满是灰尘的楼道和走廊,从一层到四层,除了朱丽清家,记者挨家挨户敲门,没有一人应答,直到晚上7时,包括朱丽清在内,15户廉租房住户中只有两户居民在家。

  已经入住的居民告诉记者,这里距离中心城区太远,大约有五六公里,而且配套设施也没有,生活非常不方便,所以没什么人来住。

  建设初衷与实际不符

  一项惠民工程,却因缺少配套设施、生活不便,不被群众领情。

  当记者就紫金安居工程小区廉租房配租率过低、入住率太低的问题采访邵武市建设局房管处时,该处书记陈小鹰和办公室工作人员何建平表示:“大家都想住在城市中心,但是,城市中心的用地十分紧张,怎么能把保障房都建在城里。”

  “当时把336套廉租房建在工业园区,其主要目的是想在改善这部分住户住房条件的同时,把他们的就业问题也尽可能地同步解决。”邵武市建设局局长付载斌对《法制日报》记者说,邵武市的这个工业园区现在拥有100多家企业,去年工业产值45亿元,今年有望达到60亿元,目前有一万多名工人,缺工约6000人。

  解决住房的同时也解决廉租房住户的就业问题,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但为什么只有15户居民申请,而申请的15户中又很少有人入住呢?

  《法制日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廉租房住户以老人为主,但凡有足够的劳动能力者,几乎不会享受到低保待遇,也基本不可能申请到廉租房。

  “有一户人家,赌博输了钱,把在城区的房子卖掉还了赌债;还有一户人家,夫妻两人都退休了,老两口把房子卖掉帮助儿子在厦门市买了一套房子。他们都是无房户,如果让这样的家庭享受低保待遇和申请廉租房,能行吗?”邵武市昭阳街道华光社区居委会主任罗文枝说。

  罗文枝分析说,华光社区之所以至今仍没有人申请紫金安居工程小区的廉租房,有这样几个因素:廉租房申请条件严格,符合条件的人本来就不多,华光社区目前只有5人符合廉租房实物配租申请条件;紫金安居工程小区距离中心城区较远,子女不放心父母单独居住;城市中心城区的社区居委会对符合申请廉租房条件的孤寡老人照顾十分周到,这些老人不愿意离开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孤寡老人往往行动不便,有个大病小灾的,在原来社区里只要招呼一声,周围的邻居都会来帮忙照顾,也不愿意跑到那么远的地方去住。

  保障房偏远或成通病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邵武市紫金安居工程小区廉租房遇冷,并不是孤立个案,这种现象在福建省乃至全国都不足为奇。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首个社会保障房项目——金涵小区,就遭到30多户认购者集体弃权的境遇,理由是小区位置远离市中心,交通、教育、医疗资源一片空白,不仅生活不便,未来生活成本还会很高。

  福建省审计厅近期的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福建省南平市、泉州市已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6462套,由于住房地点偏远、设置门槛高等原因,仅配租配售1496套,配租配售率仅为23%。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