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商业地产存在泡沫 会不会遭遇限贷引争议(2)

2011年09月02日 14:2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商业限贷 开发商压力大了

  不管商业地产限贷是因为商业用地价格暴涨,还是为了防止预期可能存在地产经济泡沫,甚至是国家层面担心的金融信贷危机,市场各方反应不一。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商业用房从结构封顶到竣工验收,最起码需要一年半到两年时间。这也意味着,如果消费者是贷款买房,开发商最起码要多等一年半或者两年,才能从消费手里拿到回笼资金。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变大不言而喻,开发商能否挺过这一关,不仅会波及商业地产的价格,更有可能传导到住宅市场。”

  而一位多年从事商业地产销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购买商业地产客户一般不喜欢贷款,一个是因为商业地产本身首付比例就比较高,而商业贷款周转资金的时间也不是很长。

  尽管如此,“商业地产限贷政策的出台至少说明商业地产的风险系数在提高。很多投资者投资商业地产其实是一种被迫投资,是住宅被限制后的一种挤出效应。另外,人们只是看到今年商铺1万每平米,明年可能涨到2万、3万甚至是4万每平米,却没有想到商业地产一旦运营失败,将是血本无归,而市场上也缺乏这样一些案例,给予大众警示和引导。”昆明风之玲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总经理石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行业调查

  限贷政策落地昆明 可能性不大

  昆明房价一路高涨被紧盯,住宅“限购”政策一出台后第一时间在昆明进行了落地。也因为住宅地产限购的挤压,昆明商业地产出现火爆局面。

  据记者了解,自2011年3月份以来昆明土地市场对商业用地供应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不但如此,据权威机构统计调查显示,早在2010年昆明的商业用地价格就已经摸到万元红线。而据几家在昆明的房产中介统计,昆明同样地段的商铺价格在5年内上涨了至少一倍以上,更多的上涨了2倍左右,幅度超过住宅。

  一份来自于风之铃地产咨询公司房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7月份昆明楼市数据,更加说明看昆明商业的地产的火爆局面。数据显示今年7月,商业物业一枝独秀,涨幅非常明显,市场热门的商业物业均价达到了22688元/平方米,环比涨幅约44.08%。

  昆明商业地产的二手市场也是异常火爆。来自东函地产等品牌中介的统计显示,今年2月以来,昆明的二手商铺价格涨幅平均在15%左右,在限购令出台的背景下,商铺已经开始接过住宅投资的接力棒,成为二手市场交易的热点。

  对此,石远分析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昆明商业地产十分红火,并且存在一定的泡沫,但‘有价无市’也是目前的基本情况。”

  那昆明商业地产限贷预期如何?在记者的采访中,易事达总经理李建表示:“一旦商业地产的限贷政策在昆明落地,给昆明带来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昆明的很多城中村改造项目将可能胎死腹中。但商业地产限贷政策昆明落地昆明的预期并不强。”他还表示,上海商业地产实施限贷,主要是目前上海国际化程度高,而海外投资比例大,为了防止金融上的一些危险因素而采取这样的政策,昆明还没有达到这样的标准。

  一位在昆明市国土资源局任职的官员表示,目前昆明市国土资源局也正在对昆明市商业地产市场情况进行调研,但是上海商业地产限贷政策在昆 “复制”可能性不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