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公租房向“高端人才”倾斜引争议 蚁族不敢期待(3)

2011年09月08日 07: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点企业”和“高端人才”是否应被优先保障

  “热烈庆祝X3F1园区配建公共租赁房顺利入住”,一条红色横幅挂在门楼上,不时有载着家具的车辆从大门进出。这个刚迎来住户的鹿海园四里公租房小区位于北京市城南亦庄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从远处看,7幢红黄相间的高层住宅楼,在色彩上就与周边的楼宇显出不同。

  据了解,鹿海园四里公租房小区内的800多套住宅已配给诺基亚、奔驰汽车、中铁十九局、中冶京诚等公司的员工。这些企业都是开发区内的纳税大户。

  中国青年报记者向亦庄管委会询问,开发区内的公租房是依据怎样的标准和方式完成分配。亦庄管委会有关部门给予回复:“开发区根据企业对区域发展的贡献程度等条件向有关企业分配房源数额,各有关企业根据本企业自身员工住房困难等情况确定承租员工。”

  中冶京诚技术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我们公司先接受员工的申请,然后按照岗位、职称等标准来排序,排在前面的一部分人有机会住这里的公租房。”

  北京市另一家产业园区——中关村国家创新示范区也倾向于将园区内的公租房分配给“重点”企业的“高端领军人才”。

  海淀园管委会产业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申请到中关村海淀园首批600套公租房的企业都是“十百千工程”和“瞪羚计划”企业。“十百千工程”主要内容是重点培育一批收入规模在十亿元、百亿元、千亿元级的创新型企业。

  同时,《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人才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指出,符合“入选中央‘千人计划’、‘北京海外人才聚集工程’、‘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聚集工程’的人员”,“属于中央或北京市重点引进的高层创新人才、开发性创业人才、战略新兴产业人才”等条件的人可以首先申请公租房。

  在深圳,1000套人才公共租赁住房也提供给百家重点企事业单位的“杰出人才”和“领军人才”。

  今年5月,深圳决定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把人才列为住房保障的重点对象。深圳市住建局局长李荣强还强调:“着重考虑科技含量高、纳税额度大、发展带动性强以及成长性好的企业或单位的人才。”

  北京、深圳等地公租房多分配给政府关注的“重点”企业的“高级”人才这一现象,引起业内人士和保障房制度研究专家的质疑。

  “公租房作为主要的住房保障形式,有明确的保障对象范围和标准,中央财政每年为各地的公租房建设提供一定的财政补贴,均是用于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在目前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矛盾没有缓解之前,若将公租房用于不符合保障条件的“高端人才”,则有悖公租房建设的初衷,扰乱公租房的分配机制。”刘琳表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