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公租房向“高端人才”倾斜引争议 蚁族不敢期待(4)

2011年09月08日 07: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城市“蚁族”不敢期待公租房

  北京著名的外来人口聚集地唐家岭去年开始拆迁。在这个本地人口只有4000人左右的小村里,曾聚集了5万人以上外来人口,其中包括1.7万名“蚁族”。“蚁族”,是人们对“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典型概括。

  2010年3月,唐家岭地区开始实施旧村整治改造,拆除非法和违章建筑。海淀区政府表示,在规划中,除农民安置房外,今后还有18.8万平方米的多功能产业用地,其中将建设不少于1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

  数万的“蚁族”告别了唐家岭,涌向了更北面的史各庄、东半壁店、西半壁店等村子,这三个村子几乎连成一片。新的“蚁穴”又形成。

  走进西半壁店村,在一排排四五层高的小楼和纵横的水泥路之间,有饭馆、杂货店、水果摊、菜市场还有医院和幼儿园,可以满足大部分居住者的生活需求。对那些搬迁到西半壁店来的“蚁族”来说,这里就是一个成熟的小区。

  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房租比市区的价格要低廉很多。

  大学毕业一年多的程志超在西半壁店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400元。屋子在一层,地面潮湿,一张木头床上铺着军绿色的垫子,灶台紧贴着的墙壁上沾满油渍。对于从事电子产品销售、月收入2500元钱的程志超来说,以这样的价格租下这片足以让自己生活的空间,“已经相当不错”。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左停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像过去的唐家岭还有现在的一些农村集体土地上建的出租房,是由市场力量形成的‘廉租房’。”

  《蚁族》一书作者、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廉思对“后唐家岭时代”的“蚁族”生活表示担忧。“这些人虽然不是高端人才,但也是在为这个城市奉献青春,尤其是他们受过高等教育,对自己会有较高的期待。”廉思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尽管政府曾说唐家岭等地拆迁后将建公租房,但是未来是否会兑现承诺,是否会分配给这些‘蚁族’住呢?”

  据媒体报道,唐家岭新村未来建设的10万平方米村集体土地租赁房,也有可能通过“集租”的方式,租赁给周边大型企业。在唐家岭的南面,鳞次栉比地矗立着中关村软件园、联想集团、百度大厦等。

  据当地村民说,西半壁店、东半壁店和史各庄可能也面临拆迁。

  由于“蚁族“能积聚的村子越来越少,西半壁店等村子的房屋供不应求,房东们也嚷着把房租价格涨起来,靠近地铁站的单间月租已涨到700元。

  “公租房?听说过,但哪敢去想呢。”程志超望着窗外逐渐暗下来的天空说。

  据了解,仅北京地区就有10万以上的“蚁族”。此外,上海、武汉、广州、西安等城市也都大规模存在这一群体。近些年,各地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也都在进行。

  程志超和更多迁徙在大城市的“蚁族”要在推土机来临之前,找到下一个安居点。本报记者 陈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