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吴定富:不断提高保险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2011年01月11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保监会网站消息,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1月11日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面向“十二五”,保险市场、保险监管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必须立足保险业发展的阶段实际,正确判断监管面临的形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推动保险监管事业不断前进。

  吴定富指出,要深入分析保险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切实增强做好保险监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十二五”时期,我国保险业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的风险挑战。保险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引领行业科学发展的任务还很重。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保险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能否利用好各种有利条件,把发展潜力转化为现实的发展动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保险监管能否主动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不断提高监管引领行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保险业处于矛盾和问题凸显期,防范化解风险的任务还很重。目前保险业长期快速发展中积累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在逐步显现,经营数据不真实,虚假列支中介代理手续费和营业费用问题比较普遍,虚假退保、虚挂应收保费、虚假赔案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非法集资、保险欺诈、商业贿赂等保险领域的案件时有发生,个别公司还存在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治理不完善等问题。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并未结束,利率、汇率改革不断深化,经济金融环境十分复杂,保险业面临的风险来源更多、传递更快、破坏力更大。必须始终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维护保险市场健康稳定运行。保险业处于全面转型期,推动行业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还很重。转变发展方式不仅是市场主体的责任,也是加强和改进监管的应有之义。转变发展方式既要调动市场主体的内在动力,又要发挥监管的作用,完善外部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加快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合力。必须积极引导,推动行业树立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的科学发展理念;必须继续深化保险改革,健全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必须完善相关政策,坚持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的正确导向;必须加强监管,强化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制度约束。

  吴定富指出,要全面把握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特点,认真吸取国际金融监管实践的经验和教训。一是注重防范系统性风险。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防范系统性风险成为金融监管的一个重点。从国际看,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各经济体对系统性风险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欧美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改革更加强调对系统性风险的防范。从国内看,我国保险业风险防范的基础较弱,很多新公司没有经历过完整的经济周期,虽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行业防范风险的能力得到锻炼提高,但总体上防范系统性风险的经验不足。保险监管机构必须把防范风险作为监管工作的首要任务,探索推进宏观审慎监管和逆周期监管,提高识别、控制和防范风险的能力,守住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注重强化资本约束。造成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金融机构忽视资本约束盲目扩张,导致业务杠杆率过高,形成了系统性风险。无论金融产品的形式和结构怎么变化,资本约束这个基本要求都不能放松,否则就会受到市场的惩罚。我国保险业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更应该强调资本约束和对资本杠杆的管理。强化资本约束,核心是加强和改进偿付能力监管。要加强对欧盟偿付能力Ⅱ、美国风险资本等偿付能力监管制度改革发展趋势的研究,建设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和更具操作性的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三是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近年来,我国保险市场体系基本确立,监管中的行政干预措施得到有效精简,市场机制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但是保险监管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该管的没管好、不该管的还在管”的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市场调控手段没有用活用好。保险监管必须继续深化对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在加强必要的政府推动和行政调控的同时,注重对市场化调控手段的运用,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四是注重遵循金融业的基本规律。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的理念,重视、把握和遵循规律,通过科学有效的保险监管,使保险业发展不脱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使保险创新不偏离经济金融发展的阶段,使保险经营不背离稳健经营的宗旨,确保保险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五是注重保护被保险人利益。要始终把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被保险人利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

  吴定富指出,要正确认识当前保险监管自身存在的不足,不断提高保险监管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科学监管理念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有的同志监管视野不够开阔,对保险发展和监管规律理解不深,对监管在保险业发展不同阶段的定位、目标和重点等问题认识模糊,监管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和创造性不强。有的同志对监管与发展关系的认识上存在偏差,担心加强监管会影响发展,存在不敢管和不愿管的现象。有的同志依法监管的观念比较薄弱,按照监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二是监管制度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保险监管框架性的制度已经基本建立,但有些制度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还不够。部分监管制度滞后于保险市场快速发展的形势,对市场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没有相应的制度规范。监管制度中对事的规定较多,对人的约束不够。一些领域的制度尽管较为完备,但制度的执行力不强。监管评价机制尚不健全,对监管效果的有效评估不够。三是监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有的同志业务学习抓得不够紧,知识面不够宽,专业功底不够扎实。有的同志缺乏实践锻炼,对保险市场的新情况缺乏深入了解,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不多。有的同志工作作风不实,对待本职工作缺乏责任心和科学的态度。

  吴定富强调,总的来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监管面临的形势较为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使保险监管与保险市场的发展阶段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