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紧盯市民“年终奖” 春节理财红红火火

2011年02月05日 11: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到年末岁末,"年终奖"即成为各银行理财产品紧盯的营销对象,针对春节短期理财的各种产品层出不穷。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就提示,春节期间,各网点照常提供理财产品服务,品种有7天、14天、30天、60天不等,交行理财师则建议市民提早做好金融安排。

  投资还是消费?如何正确投资又如何聪明消费?这可能是在长期负利率状况下多数市民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人们乐意将"年终奖"这笔不菲的收入"打理"出去,这对银行而言也"正中下怀",于是造就了春节理财市场红红火火。不少银行网站的理财产品还打出了"售完"的字样。

  "目前市面上发行的理财产品主要是符合保本增值要求,这对于年终奖在5万元以下追求安稳实用的市民较为适合。"工商银行的金融理财师郑继峰说。

  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财务审计工作的马伟今年发了一笔数额不小的奖金,在简单规划孝敬父母、给自己添置一些大件开支之外,就立刻跑到银行咨询有关理财产品,甚至没有考虑过提前偿还房贷。

  "现在利率依然很低,物价又这么高,肯定是不能把现金放在手里,购买理财产品无论如何也比趴在银行账户上强,而且现在是负利率,借钱还是合算的,所以房贷也并不着急还。"会计师马伟说。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2010年商业银行共发行了约9958只理财产品。其中,保证收益型产品约3328只,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约1134只,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约5496只。

  工行理财师郑继峰表示,在选择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时,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产品的收益率都会随着利率的调整而变化,2011年通胀预期较高,可能会有多次加息,如果选择了长期投资,则意味着锁定了之前相对较低的收益,无法分享到加息带来的利益,而投资期比较短的产品,一旦加息便可以很快转买收益更高的产品,从而获得更多的利益。因此,短期内以选择期限不超过3个月的产品为宜。

  黄金成为年终奖投资的一个热点。除了中国人历来都有收藏黄金的习俗之外,还有诸多利好黄金的因素:金价大势一路走高,行情长远来看依然向上;近期埃及局势不稳又抬升了国际金价;在如今货币发行过多的情况下,黄金的增值保值作用越来越明显。

  不过,对于年终奖较高的稳健投资型人士来说,在众多低风险投资产品中,除了实物黄金之外,保本基金最能体现稳妥安全又能增值的需求。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保本基金2010年的平均收益率为5.39%,明显高于同期货币基金1.78%的收益率,也高于当前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

  郑继峰表示,保本基金属于防守反击型基金产品,在保本周期内可以100%保障本金安全,又能适度投资股市实现增值。从国内保本基金七年来的运作可以看到,保本基金表现出低风险特征,在弱市下退可安心保本,牛市下进可适当分享股市收益,且从保本基金完整保本周期内的业绩可以看到,各个基金均取得不同程度的正收益,成为理财的优选。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