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春节到底有多少“结” 压岁钱:压岁还是压力

2011年02月09日 17: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寻找年味

  今天是正月初七,兔年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上班日。大多数人已经在心理上和轰轰烈烈的过年说拜拜了。

  今年春节您过得怎么样?相信有不少人会表示很好、很开心。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感觉年过得有些“拧巴”。记者随机采访了身边的多位同学、同事和朋友,他们突出的感觉是年过得没劲、特累。

  所累为何?这种累有精神上的,也有身体上的,还有物质上的。比如看春晚是过春节放松身心的一个重要途径,可遥控器按来按去,N个TV的春晚无不是小品平淡、歌曲雷同、气氛虚假,除了闹腾没留下什么印象;逛庙会吧,停车先奋斗一番,进了场更是人挤人,着实是个力气活儿;再如消费,为了亲友、为了领导、为了关系户,公关银子没少花,华而不实的商品没少买,再一个接一个地迎来送往,能不累吗?

  现象说来说去,归根结底就是一条:中国年,年味变淡了。作家冯骥才说,春节本是农耕社会的产物,当下社会在急剧城市化,转型中国需要重新构建“年”文化。

  过年怎样才能过得简单、过得充满幸福感呢?这需要智慧的思考和实践。

  “一会儿大姐带着闺女来咱家啊。”妻子刚撂下电话,李然(化名)腾地一下从沙发上弹起来,直奔书房,拿出钱包,点了500块钱塞进一个红包里,揣在兜里,待会儿外甥女一进门,就要掏出来了。春节这几天,这个动作李然重复了好多次。“什么年味儿,简直就是钱味!”李然有点儿激动,小时候盼着过年的心情和那浓浓的年味儿不知到哪儿去了。

  年夜饭:吃饭还是吃钱

  “媳妇嫌做年夜饭太辛苦,又不想吃得太差,所以只能花点儿钱图个安生。”李然左挑右选,最后选择了一家中档餐厅,点的都是水晶虾仁、葱烧海参这样的中档菜,最后10个人一桌的年夜饭还是花了1500多元钱。平时只要78元的水晶虾仁标价108元,2元一碗的米饭也翻着跟头变5块。然而,钱花得不少,饭却没吃痛快。因为在餐馆里吃年夜饭的人太多,吃饭就跟“赶场子”似的,服务也有些混乱,本来打算把烤鸭的鸭架子打包带走,李然却被告知鸭架子没了。“这一对一的东西也能没货,指不定后厨乱成啥样儿呢。”李然还是最怀念小时候的除夕夜,全家人在厨房进进出出,杀鱼宰鸡,自己还帮着大人用碗底碾碎米粒,做那道香喷喷的米粉肉,花不了几个钱,吃的倍儿香。

  压岁钱:压岁还是压力

  李然是70后,老家在山东农村,每到过年的时候,向长辈磕一个响头才能拿到压岁钱,虽然用红纸包裹起来的压岁钱只有几块钱,额头也磕得满是泥土,但想起领到压岁钱的那个瞬间,现在都觉得很幸福。李然感叹,现在的压岁钱行情可是水涨船高,至少200元起价了,这一个春节,自己就已经送出了近3000元的压岁钱。

  80后王倩(化名)参加工作已有5年,过年也在压岁钱上花了不小的一笔。“头几年刚参加工作,压岁钱给少点儿有情可原,现在如果给得太少,自己面子上也过不去。”王倩今年给家人发红包就花掉了5000多元,除了孩子,她给长辈也准备了红包。“过去不计较那么多,但最近物价上涨的厉害,自己家里的支出多了不少,还得额外计划这笔开销。”这种发多了怕赔发少了怕丢面子的心情让她十分纠结。

  从几块钱的新票到直接打到银行卡里,压岁钱的给法儿也在发生着颠覆性的变化。李然和王倩小时候的压岁钱,都是大人们特意到银行换来的新票,虽然只有几张,新票抓在手里劈啪作响,就像外面放的鞭炮一样透着喜庆,如果自己保管,一定保存得好好的。而90后却大不一样,今年上高二的小颖(化名)在春节前已经计划出门旅游,干脆告知亲戚把压岁钱直接打到卡上。

  送礼品:人情还是面子

  “茶叶和干果礼盒明儿去看你二姨的时候拿着,红酒就留给我们头儿吧。”大年初三刚过,李然就开始倒腾这些日子收来的礼品了。接下来走亲访友,拜会领导的日子里,这些被人送到家里的礼品又要开始寻找他们新的主人了。每年都是这样,把人家送来的礼品重新分配,再送出去,面子上过得去,又不用花冤枉钱。

  然而,有时候收到的礼品太华而不实,李然只能心疼地感叹:“换成钱该多实惠啊。春节期间,一位亲戚家送来一个西洋参礼盒,整个包装拿在手里有至少一斤重,可偌大的礼品盒中只装了8小瓶口服液,每瓶只有80毫升,礼品盒的四分之三都被包装取代了。”最后,盒子只能被扔到垃圾桶里。记者询问自己所在小区的保洁员,得知每年春节期间,楼道的垃圾桶里就会充斥着大量的包装垃圾,既占地方收拾起来又麻烦。

  除了亲戚朋友,业务伙伴的迎来送往也是春节送礼的重头戏,很多人都把过年送礼看成是来年生意成败的关键,送到客户心坎儿上,可着实是件难事儿。市民王先生为了给大客户送一份春节礼物就伤透了脑筋,想了很多礼物都觉得不合适,最后,听从朋友的建议,送去了2000元购物卡,才算了了心事。 (叶晓彦)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