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平息停业恐慌 韩国将救助储蓄银行业稳定市场

2011年02月22日 13: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韩国多家储蓄银行近日来因资产流动性不足被暂停营业,造成不少储户产生恐慌心理,从而出现挤兑风潮。韩国金融委员会21日表示,将对国内储蓄银行业采取一系列支持性措施,包括增加资产流动性、购买不良贷款等,以帮助维护行业稳定。

  韩国金融委员会委员长金锡东当天在此轮风暴的中心——南部港口城市釜山与相关机构举行会议,讨论了援助国内储蓄银行业事宜,并在会后发表声明说,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支持性措施,减少储户不便,稳定储蓄银行业务。

  韩国金融委员会17日宣布,韩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储蓄银行——釜山储蓄银行及旗下的大田联合储蓄银行因资产流动性不足被勒令停业6个月。两天后,釜山储蓄银行下属的中央釜山储蓄银行、全州储蓄银行、釜山第二储蓄银行以及韩国宝海集团下属的宝海储蓄银行等4家储蓄银行也被勒令停业。加上上个月中旬被勒令停业的三和储蓄银行在内,韩国目前已有7家储蓄银行被勒令停业。

  据统计,韩国目前共有105家储蓄银行。而按照彭博社的数据,截至2010年9月,这些储蓄银行总资产约占韩国金融机构总资产的3%。

  韩国媒体分析说,本次韩国多家储蓄银行被勒令停业,主要是因为韩国房地产市场近两年持续低迷,导致银行参与融资的房地产项目变成坏账。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为了拉动经济增长,韩国政府放宽了公寓转让限制,这一措施拉动了韩国房地产业,但同时也助长了房地产投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韩国经济大受打击,使参与房地产投资的储蓄银行业出现资金不足,从而导致其负债多于资产而被勒令停业。据调查,先前停业的大田联合储蓄银行去年年底资本充足率为负3.18%,低于韩国金融委员会设定的1%的下限。

  韩国短期内多家储蓄银行停业,使业界担心可能会使其他储蓄银行遭遇挤兑风潮,若因此引起银行业资产流动性不足,将会有更多储蓄银行被停止营业。就在釜山储蓄银行和大田联合储蓄银行停业的消息传出后,釜山储蓄银行其他几家分行立即出现了挤兑风潮。统计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1日下午4点,釜山区域的储蓄银行已有900亿韩元(1美元约合1110韩元)存款被提取,这比上个月三和储蓄银行被勒令停业时(三日内被取走300亿韩元)的情况恶劣得多。

  为了稳定形势,韩国金融委员会目前已下令对上述几家储蓄银行进行彻底清查,停业的储蓄银行需要先进行“自救”,如果自救不成,将交由韩国存款保险公司管理,最终出售给第三方。

  按韩国相关规定,在金融机构无力支付储户存款时,韩国存款保险公司将为储户存款提供最多5000万韩元的担保。但韩国金融当局担心,一旦民众的不信任情绪加剧,很可能会对其他银行产生怀疑,甚至可能导致全国范围内的挤兑潮。因此,韩国金融委员会决定,原定储蓄银行停止营业三周后才支付的储蓄保险,将被提前至两周后支付。而在此之前,在被勒令停业的储蓄银行拥有存款的储户,每人可向国民银行等四家银行最高贷款1500万韩元;两周之后,可向这四家银行申请金额最高可达存款总额80%的贷款。

  同时,为了避免储蓄银行的财务问题波及商业银行,韩国金融委员会先前已宣布由银行业界和政府共同向储蓄银行业注资20万亿韩元,供其紧急周转并促进金融机构收购兼并。

  金锡东表示,自己将在友利储蓄银行存款2000万韩元,希望能缓和一些储户的情绪。他说,若不出现过度挤兑现象,今年上半年,被勒令停业的储蓄银行数量将不会增加。此外,韩国政府将寻求经由韩国资产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公共基金购买国内储蓄银行持有的大约3.5万亿韩元房地产相关不良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金融委员会指出,在部分储蓄银行遭遇挤兑风潮时,一些“优良储蓄银行”的业绩反而出现上涨。因此,从某种意义来看,本轮储蓄银行挤兑风潮也将有助于推动韩国储蓄银行业的产业优化进程。(权香兰)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